前言

2023 年,行政法務範疇繼續落實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加快推進各項工作部署。

在公共行政方面,我們繼續以深化電子政務作為公共行政改革的切入點,從完善法規、對外服務、內部管理及基礎建設等方面開展工作,並加強部門間數據聯通,致力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優質便捷的電子服務。“一戶通”服務和功能不斷增加,截至2023 年9 月30 日,已有超過54.1 萬人登記,提供319 項服務及功能。透過《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及相關法規的修改,對公務人員的人事管理制度進行優化,提升公共行政服務水平。

在法務工作方面,我們順利舉辦紀念《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系列活動,嚴格落實立法規劃項目,及時制定和修改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完善特區的法律體系。展開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和《立法會選舉法》相關工作,完善對相關參選人員的資格審查機制,進一步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

在市政服務方面,我們不斷優化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各項市政服務,建泵站擴渠網緩解水浸,善用土地建設休憩設施,增加巡檢強化食安監管,並着力推進多個街市的優化工程,努力為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

2024 年,我們將全力支援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工作,確保順利完成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將對《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及《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的基本規定》的相關內容進行修改,以強化官員問責制度。繼續深化電子政務,持續優化“一戶通”的服務與功能,同時推出面向企業和社團的“商社通”電子平台,並改革飲食及飲料場所一站式發牌制度,進一步落實便民便商的施政理念。從完善公職管理、強化服務意識、開展績效及服務評審等方面入手,加大力度建設服務型政府,提升公共行政水平。

我們將科學制定並嚴格落實年度立法規劃項目,繼續完善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配套法律,並以民生和經濟領域的立法為工作重點,建立和完善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法律制度。將全力做好《汽車登記制度》、《修改〈民事登記法典〉》及《物業、商業登記及公證的電子化》三部新法的實施,並在重構登記及公證資訊系統等措施的配合下,使登記及公證手續得以簡化和電子化,方便廣大市民,優化澳門營商環境。

我們將透過渠道清疏維護、打擊非法排污,以及推進筷子基北灣泵站及箱涵渠工程、氹仔舊城區排雨水系統優化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各區渠網的排澇能力,減輕低窪地區水浸情況。繼續推進澳門南岸海濱綠廊二期、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建設,完善及豐富本澳的休憩活動空間。推進街市管理改革,優化公共街市的管理,按規劃落實紅街市整治工作,着力完善街市設施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