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持续巡查各区食肆及地盘监管非法倾倒
来源:市政署

食肆或建筑地盘的油污若直接流入公共渠网,会阻塞渠道,影响其正常运作;市政署透过恒常机制,定期派稽查人员到各区食肆及建筑地盘巡查,年初至今已巡查近二千次,并对违规情况进行处罚。

下水道系统是抵御内涝的其中一道重要防线,市政署曾发现有雨水井内有被弃置的生活垃圾、油脂废水等物品堵塞,导致雨水井无法于降雨期间正常运作,造成水浸。市政署除持续疏导公共渠网,确保下水道畅通外,亦按恒常机制,定期派出稽查人员到各区食肆及建筑地盘巡查,跟进隔油井或过滤沉砂井的使用情况,至今已对食肆和建筑地盘巡查了共一千八百二十七次,并对缺乏妥善清理的商户发出通告要求改善及对违规情况作出检控。

市政署呼吁市民,不应将垃圾、油脂等物料倾倒于公共路面上的雨水井;而食肆、建筑地盘、修车场的负责人须定期清理隔油井或沉淀池,避免水泥浆或油污进入公共下水道,造成渠道堵塞及产生水浸风险。若违反有关行为,一经发现将根据《公共地方总规章》及《违法行为清单》之规定作出处罚;倘适用四月一日第16/96/M号法令规定,更可被科以澳门元一万五千元至三万五千元罚款。市民应自觉遵守有关规定,确保下水道畅通,使渠道在雨季期间的运作保持正常。

清洁不佳隔油井
清洁不佳隔油井
清洁良好的隔油井
清洁良好的隔油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