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继续检疫进口冷藏水产 再检测22样本结果未见异常
来源:市政署

配合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市政署继续加强检疫进口冷藏水产品,昨(16日)再完成检验二十二个样本,全部皆通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未见异常。市政署会持续对入口食品进行风险评估及监测,保障本澳食品安全。

基于审慎原则,市政署扩大食品入口抽检项目,继前日(15日)十七个进口三文鱼抽检样本通过核酸检测后,昨再对二十二个分别来自日本、泰国、越南、缅甸、印度、纽西兰、波兰、意大利、法国及台湾地区的冷藏水产品及其制品的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所有样本结果皆呈阴性,未见异常。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资料指出,暂未有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透过食品传播。尽管冠状病毒在低温条件下有较强的生命力,但保持良好的食安防范操作可避免通过食物传播。而且冠状病毒不耐热,一般的烹饪方式(达70℃以上)足以杀灭病毒。

市政署呼吁食品业界须做好环境清洁及消毒,工作人员在处理食物的过程中须全程佩戴口罩、处理生食及熟食之间须清洁双手;处理生食及熟食时,必须使用两套砧板及刀具,以防止交叉污染。此外,由于生或未彻底煮熟的水产属高风险食品,孕妇、婴幼儿、长者及免疫力较弱人士应避免进食生及未煮熟的食品,以降低患上食源性疾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