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对市售烧味、卤味及中式冷盘抽样检测 结果未见异常
来源:市政署

为了解本澳市售烧味、卤味及中式冷盘的卫生安全情况,市政署进行专项食品调查,于市面抽查了合共四十个相关食品样本,进行致病性微生物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均未见异常。

烧味、卤味及中式冷盘是市民经常食用的食品。此类食品的制作过程大多是预先烹煮或配制,再经人手处理,不须翻热就可以即时食用,倘若以上各处理过程或贮存条件稍有不当,便有机会增加致病性微生物污染的风险。是次专项食品调查中,市政署分别抽查本澳超级市场、烧味及卤味店、小贩档、酒楼等店铺出售的烧味、卤味及中式冷盘,包括叉烧、烧肉、卤水鸡腿、手撕鸡等,并进行致病性微生物的检测,检测项目包括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蜡样芽胞杆菌及副溶血性弧菌。调查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均未见异常。

市政署提醒市民在选购烧味、卤味及中式冷盘时,应光顾清洁卫生的店铺;购买前,应留意有关食品是否盖好或贮存于展示柜内;购买时亦应留意包装是否完整和注意食用期限;购买后应尽快食用,如非即时食用,应妥善包好,并放入雪柜贮存;如对食品的质量存疑,便不应购买和食用。另外,部分烧味、卤味及中式冷盘的钠、脂肪等含量较高,建议市民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饮食,适量食用有关食品,尽量避免或少量添加酱汁,以减低钠和脂肪的摄取量。

业界亦应谨慎选择可靠的货源及供应商,不应使用未经检验检疫或来源不明的肉类等食材;预先计划所须烹煮或配制的食材分量,以免过量或过早配制食品;烧味和卤味应存放在清洁卫生的展示柜内,柜内不应贮存其他食品(如未经烹煮的食品);用作处理烧味和卤味的托盘、砧板及刀具等器具应定期清洗或更换;中式冷盘应冷藏贮存,并定期检查雪柜的温度;如对食品的来源、卫生状况及质量存疑,则不应购买、出售或供应。详情可参阅上载于食品安全资讯网www.foodsafety.gov.mo及食安资讯手机应用程式的《制作及售卖烧味、卤味食品的卫生指引》、《制作中式冷盘食品的卫生指引》及《卫生操作指南 - 烧味和卤味食品篇》;此外,业界亦有义务保存食品进出货纪录或相关单据,以便有需要时供权限部门追踪食品的来源和流向,保障自身利益。

市政署将持续关注市面流通食品的食用风险和卫生状况,维护本澳的食品安全。是次专项调查结果亦已上载至食品安全资讯网及食安资讯手机应用程,市民可登入查阅。

市面抽查合共四十个相关食品样本进行致病性微生物检测
市面抽查合共四十个相关食品样本进行致病性微生物检测
市政署对市售烧味、卤味及中式冷盘食品进行检测 结果未见异常
市政署对市售烧味、卤味及中式冷盘食品进行检测 结果未见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