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饲主维护公共环境卫生 让狗只养成良好便溺习惯
来源:市政署

近年,宠物饲主对公共卫生及环境清洁意识不断提高,但狗只便溺弄污公共街道,产生臭味,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仍时有发生。市政署呼吁饲主,应教导狗只习惯于家中如厕,减少狗只外出时在公共地方排泄,一旦狗只在公共地方散步时仍有排泄需要,饲主都必须妥善清理,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做个尽责狗主人。

近年市政署接获不少意见反映,由于部分人士带狗只外出散步,并无妥善处理狗只便溺物,尤其是一些热门的遛狗地点,狗只尿液中的尿素及尿结晶残留,在本澳潮湿炎热的天气下,尿迹和尿味相当明显,除损害环境卫生外,亦影响了公共地方的其他使用者。去年市政署接获有关狗只便溺物的投诉及意见共二百八十八宗,检控未有即时清理狗只排泄物的个案二百二十六宗,而今年首六个月已接获二百一十七个投诉及意见,并检控一百五十五宗。同时,为配合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市政署在环境卫生上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加强街道清洁及巡查工作,同时宣导饲主责任,加强卫生意识。

饲主带狗只外出散步及运动,是为了让狗只有较大的活动空间舒展筋骨,与饲主建立起正向关系,并非为了解决狗只排泄需求而遛狗。解决狗只在公共地方随处便溺所引起的环境卫生问题,应从狗只健康著想,让狗只养成在家居定点如厕的良好便溺习惯,避免狗只长期憋尿引致健康负担,亦可减少狗只外出时在公共地方排泄,兼顾宠物健康、保护环境与公共卫生。故此,市政署在举办的领养分享会以及狗只训练工作坊中,会教授饲主如何让狗只在家居定点如厕的方法,讲解对狗只健康的好处,以及剖析狗只因长期憋尿导致泌尿系统疾病的危害。

对于现时有部分饲主只用清水喷洒方式来处理狗尿,只会扩大了尿液的污染范围,无法做到清理的目的和效果,更会做成二次污染。由于便溺物尤其是小便,落地后更难清理,故饲主在陪同狗只外出时,一旦狗只要大小便,狗主应设法避免排泄物弄脏环境,例如先垫好吸水物料再让狗只在其上便溺,待它们便溺后将有关吸水物料妥善包好,并弃置于狗粪箱或垃圾收集设施内。若地面仍残留尿液,陪同人须清抹乾净,以保持环境清洁卫生。根据《公共地方总规章》,宠物在公共地方排泄,饲主不即时清理被排泄物染污的公共地方,可被处罚六百澳门元。

为了让公众及宠物主人更了解妥善处理狗只便溺物问题,市政署已制作印有不同语种的宣传品,并持续透过多方面的宣传媒体及平台,加强向狗主宣传有关「训练狗只在家中养成良好便溺习惯的好处」及「妥善处理狗只便溺物的有效方法」等讯息,期望市民可以配合市政署的工作,共同维护社区环境的清洁及卫生。

市政署持续向狗主宣导妥善处理狗只便溺物
市政署持续向狗主宣导妥善处理狗只便溺物
市政署持续向狗主宣导妥善处理狗只便溺物
市政署持续向狗主宣导妥善处理狗只便溺物
市政署持续向狗主宣导妥善处理狗只便溺物
市政署持续向狗主宣导妥善处理狗只便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