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世界狂犬病日 提醒饲主定期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
来源:市政署

联合国定每年九月二十八日为「世界狂犬病日」,倡导为犬类接种疫苗、提高社会对狂犬病的认识和防止被狗咬伤,都是预防人类狂犬病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市政署响应有关倡导,呼吁犬只饲主关注预防狂犬病的重要性,定期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同时提醒市民应避免接触不明来历或野生动物,若不慎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应立即以肥皂及清水,反覆彻底地清洗伤口,并尽快前往医院接受适当的治疗。

狂犬病属人畜共患病,是一种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的传染病,人类、犬、猫等温血动物均可被感染,当病徵出现后足以致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资料显示,目前狂犬病仍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地,每年约有六万人因此而死亡。犬只为狂犬病的主要传染途径,近九成以上的人类感染病例是由犬只咬伤引起。然而,狂犬病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疫病,透过广泛地对犬只进行预防疫苗注射,可有效防止狂犬病的传播。因此,联合国订定每年九月二十八日为「世界狂犬病日」,呼吁全球各国认识到狂犬病问题,通过管理狗群以防疫病传播,并为狗只接种疫苗确保其群体免疫力;为被咬伤者提供预防和护理服务。务求能于二○三○年达到消除全球狂犬病的目标。

根据历史记载,本地区亦曾有狂犬病发生,经过多年的努力,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本澳再没有发生人或动物感染狂犬病。一直以来,政府致力推动本澳的动物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当中包括立法落实饲主责任制度,根据第4/2016号法律《动物保护法》的规定,饲主须为满三个月月龄的犬只领取动物准照,并须履行法定义务,为犬只提供防治传染病的必要措施,尤其应定期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目前本澳已全面使用免疫期为三年的动物狂犬病疫苗,饲主可以带犬只前往澳门市政狗房及路环市政狗房注射,此外,市政署亦会于每年一月至二月期间在本澳各区设置「犬只准照申领及续期流动服务站」,方便市民就近办理准照及疫苗注射。自二○一六年至今,市政署已为本澳犬猫注射超过三万剂的预防狂犬病疫苗,并持续向动物饲主宣传预防疫苗注射的重要性,从源头防控狂犬病。同时,透过管理流浪动物等措施,控制人畜共患病在动物种群及人类社区传播的风险。

此外,第7/2020号法律《动物防疫法》已于今年九月一日生效,进一步完善本澳动物疫病防控的法律制度,当中狂犬病被列为本澳其中一项重要的法定强制申报疫病。一旦兽医知悉或怀疑有动物感染狂犬病,须在二十四小时内向市政署或治安警察局作出具名申报。未来,市政署亦会持续加强狂犬病的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确保动物和市民免受狂犬病的威胁,维护本澳的公共卫生。

响应世界狂犬病日 定期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
响应世界狂犬病日 定期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
市政署呼吁犬只饲主关注预防狂犬病的重要性,定期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
市政署呼吁犬只饲主关注预防狂犬病的重要性,定期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
《动物防疫法》已于今年九月一日生效
《动物防疫法》已于今年九月一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