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开心农耕场完成优化并对外开放
来源:市政署

为丰富路环作为澳门后花园的休闲元素,市政署完成扩建及优化黑沙开心农耕场,并将于十一月六日起对外开放。场内增加耕地数量并设不同植物花卉的展示区,为市民提供一个亲近大自然,促进亲子互动,认识自然生态及体验田园农耕的好去处。

开心农耕场位于路环黑沙公园后方,市政署经检视及整合周边区域,将黑沙树苗所的范围纳入其中,重整区内农圃和优化天然水塘,增加耕地由原来的七十块至一百五十块。优化后的黑沙开心农耕场主要分为苗圃区及农耕区,再按植物种类及功能特性细分为不同分区,向公众介绍丰富多样的绿化植物及农耕作物,更可体验农耕乐趣。

苗圃区种植有各式植物和树苗,将会用于本澳绿化及生态复修工作,提供适合的本地种源树苗。按种苗培育不同阶段分为幼苗、中苗、大苗三大培植区;按植物的生态特性则分为水生和攀藤两大类;按苗木来源的不同则有自栽区与暂存区的分别。幼苗培植区现育有华润楠、水翁、阴香、山乌桕、乌桕、苹婆、尖叶杜英、油柑子、白饭树等;中苗培植区育有木麻黄、蒲桃、鸭脚木、算盘子、铁冬青、桃金娘、秋枫等;大苗培植区育有黄皮、羊蹄甲、腊肠树、黄花风铃木等景观树。水生植物主要以红树林的品种为主,包括秋茄(水笔仔)、桐花树。攀藤植物有金银花、油麻藤、炮仗花等。

农耕区则设有天然水体保育区、花田区、水果区、蔬菜作物区、香草区、种植体验区六个功能分区。园内的天然水体是一个稳定的小型生态循环系统,配置以具观赏价值的水生植物,增加色彩和层次;同时,各植物花卉的展示区,会根据不同季节种植适时开花植物及时令农作物;亦设有以各种自然材料,如木材、树皮、乾草、黏土等配搭而成的昆虫旅馆,以吸引昆虫栖息。将整个片区营造成具观赏性兼具学习绿化生态科普知识的场所,而耕地则透过小组报名,或举办各类绿化和环保教育工作坊等,让市民可以亲身体验农耕种植,学会珍惜食物及爱护大自然的重要性。

市政署将持续优化离岛绿化休憩空间,塑造具特色的休闲活动设施,为市民大众提供更优质及多元的活动空间。

开心农耕场地图
开心农耕场地图
增加耕地数量至一百五十块
增加耕地数量至一百五十块
昆虫旅馆提供昆虫栖息、繁殖和越冬的理想场所
昆虫旅馆提供昆虫栖息、繁殖和越冬的理想场所
以各种天然材料组成的昆虫旅馆,吸引昆虫栖息
以各种天然材料组成的昆虫旅馆,吸引昆虫栖息
于开心农耕场可观赏到不同花卉
于开心农耕场可观赏到不同花卉
按季节种植适时开花植物及时令农作物
按季节种植适时开花植物及时令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