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复查复检巴西进口冷链肉品未见异常
来源:市政署

鉴于近日武汉市在三份巴西进口牛肉样本中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市政署在接获内地有关通报后,即启动溯源追查。经核对资料,本澳自本年初至今并没有入口涉事的同一批次产品。为慎重起见,市政署亦随即对涉事的注册号为“SIF2015”巴西肉类出口企业的其他产品进行全面排查及复检,本澳仍有库存的七个储存批次货品作包装样本抽检,全部通过新冠核酸检测,未见异常。

因应近日内地在多个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市政署依照国家海关总署的公告而调升预防及监管措施,并制订预案。当获悉某国家或地区的注册场货品检出新冠病毒,即在本澳入口层面将采取一系列暂缓入口申请检疫安排,而期满恢复时,亦会针对该注册场的货品进行外包装、内包装及食品的病毒核酸抽检,严防新型冠状病毒透过冷链食品及并包装传播。如属市售供应流通层面,会透过「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检视过往入口该注册场货品在本澳的库存情况,并通知商户作即时封存,并派员再次进病毒核酸复检,以进一步排除风险。  

日前,市政署在接获内地通报,即因应注册号为“SIF2015”巴西肉类出口企业有产品被检出病毒核酸呈阳性展开查核。按入口资料显示,本澳自年初起并没有入口涉事的同一批次产品,而市政署食安厅曾分别于今年八月、 十月和十一月抽验该出口企业的其他冷链食品样本及其外包装样本,当时所有结果皆为阴性,通过检疫程序。

此外,市政署亦即时要求仍有库存的本地商户暂时封存货品,并派员到本澳仍有库存的个储存批次货品,进行追踪复检,所有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全为阴性,未见异常。

市政署会持续因应疫情变化,调整冷链食品的防疫措施,不断强化冷链食品、环境和从业人员等三层防疫部署,共同严守冷链食品防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