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公布第三季恒常食品市场检测结果
来源:市政署

市政署持续透过恒常的食品监察及检测机制,评估市面售卖食品的风险及卫生状况,在本年第三季抽取了七百三十七个食品样本进行检验,整体合格率达99.9%。

为保障消费者的食用安全,市政署食品安全厅依据目前流通市场的食品种类和特点,制定各类型的食品调查抽样计划,包括「常规食品调查」及「食肆食品调查」计划,进行化学、微生物学及辐射水准等检验。抽样调查的范围包括本澳各区之超级市场、杂货店、百货公司、饮食场所及外卖店等,抽取各类即食食品、饮品、粮油食品、零食等。本年第三季合共抽取七百三十七个样本进行化学、微生物学及辐射水平等检验,整体合格率达99.9%。

在本季抽查样本中,一个奶油面包样本检出沙门氏菌,不符合本澳《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 GL 009 DSA 2015)之规定。市政署已即时要求涉事的面包店停止供应及生产有关产品,并约谈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食品加工及制作流程,要求对有关食品处理流程及人员卫生作出全面的检讨及整顿;亦已及时发出新闻稿公布事件,同时要求涉事场所员工修读食安培训讲座,亦派员进行复查及复检工作。

市政署呼吁,为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消费者应避免进食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食品,特别是在秋冬季节围炉食火锅时,必须将食物彻底煮熟,尤其海鲜、肉类;避免生熟食物及餐具交叉污染,不应以生蛋作蘸酱食用,高危人士,如孕妇、幼儿、长者更应特别注意。此外,业界必须注意环境及个人卫生,同时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各项食品安全指引,并可参照「食品安全五要诀ABCDE」做好食品的采购、贮存及处理,避免食品交叉污染,确保食材和食品的储存及制作过程安全。

各项食品安全指引、「食品安全五要诀ABCDE」,以及第三季恒常食品市场检测结果已上载至食品安全资讯网www.foodsafety.gov.mo,市民可登入网页,或透过下载食安资讯流动应用程式「食安资讯App」了解详细内容。

市政署公布第三季恒常食品检测结果合格率逾九成九
市政署公布第三季恒常食品检测结果合格率逾九成九
第三季共抽取了七百三十七个食品样本进行检验
第三季共抽取了七百三十七个食品样本进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