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九澳山开辟路径为山林修复进行前期工作
来源:市政署

市政署近年有序进行各山林修复工作,由于九澳山缺乏路径,为顺利开展九澳山的山林修复,故须进行前期工作,当中包括开辟路径以创设条件运输作业。有关路径开辟前已经过评估,将山林的影响尽量减低。

澳门近年分别经历天鸽、山竹等超强台风吹袭,令本澳山林受损面积达五百公顷,超过五十多万株树木受到了不同程度损害。为尽快恢复本澳山林生态环境,市政署于二零一八年起逐步开展各项山林修复计划,并曾委托中山大学专家团队进行调查,在获广东省林业局支持,由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组开展林木生态修复及优化设计工作,除了对已损失的山林植被进行修复外,亦考虑到部份台湾相思及木麻黄等树木已达树龄上限,将逐步进行淘汰,并进行树种更替,透过补种和换植等方式,恢复山林的生态。

由于九澳山与其他山林比较,欠缺了步行径及运输通道,为让山林修复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署于十一月起由九澳灯塔起开辟林道,以利运输肥料、苗木,并铺设消防喉管等工作。同时,开辟之林道及后亦将成为步行径,步行径的建设模式与今年新增的金像步行径相约,将为市民增加更多郊游空间,亲近大自然。

由于九澳山先后经过多次强台风吹袭,林地已有大量先锋树木倒塌或枯死。此外,受台风吹袭后,山林郁闭度下降,刺激林区内藤本植物和薇甘菊疯长,对受损但幸存之树木造成二次伤害,不少幸存树木因受到藤本植物和薇甘菊为害,导致长势持续衰弱至死亡,加快了林区衰退之速度。故规划林道路线前,市政署已对现场环境进行多次详细调研,已尽量挑选建于先锋树种的林地,例如:台湾相思及白楸、木麻黄及血桐树等,并选取只有藤本植物及薇甘菊覆盖的地方著手,以去除对山林复育的不利因素。工作期间,亦安排人员每日到现场监管施工情况,适时调整路线走向,当遇上非上述的树木且健康优良,会尽量保留。

另外,市政署人员对九澳山林作评估调查,九澳山位于路环的东北角,东北季风强劲,长年强劲的风势对该处树木造成风压效应,植被以台湾相思及白楸群系为主,而其他可提供蜜源的植物为豺皮樟、广东蒲桃、假苹婆、春花、白花酸藤果、玉叶金花等皆为夏季提供蜜源的植物,只有少量可于冬季提供蜜源之鸭脚木,故九澳山并非蝴蝶选择渡冬之处,综合上述气候、植被构成和现场环境因素的考量,评估于冬季进行相关工程已大幅减少了对野生动物之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