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办讲解会 加深业界认识饮食及饮料场所发牌制度
来源:市政署

市政署日前举办“饮食及饮料场所发牌制度、工程与消防要求、食品安全与隔油井重点须知”讲解会,向牌照申请人及代理人介绍相关场所的发牌程序、要求和营运须知等,并解答业界疑问及聆听意见,藉此加深业界认识发牌制度及注意事项,有助加快发牌进度,减低场所开业成本。

讲解会12月14日在下环活动中心举行,约80名申请人、代理人、相关业界及团体的人士出席。市政署、消防局及土地工务运输局代表于会上介绍一站式发牌程序、“前置式”临时牌照申请手续、电子化申请流程,以及有关申请对场所消防系统、燃料设备、隔油井设置、防虫鼠等卫生设施的要求等,并就巡查中常见的问题进行说明。同时,亦提到将持续优化各项牌照的申请手续,加强一站式发牌程序的便捷性,扶持饮食业发展。

其中,“前置式”临时牌照令符合条件的场所可尽早经营,在不影响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及环境保护等公共利益前提下,有助减低中小企的开业成本。有意申请者须按核准方案要求完成场所装修,并递交所需的声明文件,在通过审批及缴付保证金后,便有条件获发有效期为四个月的临时牌照。另外,市政署亦提醒业界《核准酒店业及同类行业之新制度》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位于酒店场所内的饮食或饮料场所将由市政署移交旅游局管辖,要特别留意有关法令的修改重点,例如新增了多项注销相关牌照的条件。

会上,与会者踊跃提问,查询有关申请程序、工程准照批核时间、网上查阅申请进度权限、升降机设置等问题,有关部门代表一一作出回应。市政署表示发牌效率的提升,有赖申请人、代办人与政府的充分协调及合作。申请人可浏览“饮食及饮料场所一站式发牌服务”专题网页 https://www.iam.gov.mo/onestop-fnb ,在提出申请前预早了解相关申请流程与要求。如存在较复杂的技术问题时,申请人亦可向一站式服务机构提出问题并要求召开“技术会议”,向专责部门寻求针对性的技术意见及指引。

市政署办讲解会 加深业界认识饮食及饮料场所发牌制度
市政署办讲解会 加深业界认识饮食及饮料场所发牌制度
约80名相关业界及团体的人士出席讲解会
约80名相关业界及团体的人士出席讲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