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风雨季前持续疏导管护下水道 首季共清出逾400吨垃圾
来源:市政署

踏入风雨季节,市政署持续于各区疏通、维护下水道,重点加强水浸易发区域的排查,已完成多个低洼地区的清淤工作。今年1至3月于公共渠道清出垃圾量逾400吨。市政署亦持续加强巡查地盘及食肆,对违规情况作出检控,并呼吁社会合力保护渠网,保障渠道的正常运作。

市政署负责维护及清理全澳约500公里下水道、逾4.2万个渠井、73座市政泵站及186个排水出海口。全澳约七成半下水道目前已实现清污分流;而旧式的合流渠主要分布在新桥区、内港区、下环等旧区。市政署优先处理水浸易发区域,今年1至3月,市政署已清理下水道57,000多米,清理雨水井5,500次,完成约7,500米下水道CCTV的影像记录及分析;于公共渠道共清出垃圾量逾400吨,较去年同期升逾百分之八十。

凝固油脂及水泥砂浆阻塞渠

在日常巡查及渠网清理中,经常发现有油脂凝固物及水泥砂浆等阻碍下水道运作,主要涉及食肆没安装合适隔油井或没定期清理,而令油脂凝固物阻塞下水道;以及地盘违规排污,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或建筑废料排至公共渠网。市政署联同相关部门持续行动,巡查饮食场所隔油井共259间/次,期间发现28宗因隔油井不能发挥应有运作效能而发出实况笔录,并有两场所因违规未按要求作出改善而被勒令关闭。同时,已巡查各区地盘152次,揭发12宗违规排放,如将含沙及泥浆之污水在没经过有效过滤的情况下,排放至公共街渠等,已发出实况笔录或控诉书。

恒常重点清淤 设暴雨应急机制

每年风雨季来临前,市政署均预先在容易发生水浸的低洼地区排查和清理疏通各区下水道、市政泵站、雨水集水井、明渠等设施;同时,亦持续跟进去年曾出现水浸的地点,当中包括莲花圆形地、西湾湖景大马路、东方拱门地下行车隧道等,已联络相关部门处理并加密相关地点的清疏工作。

当有台风或暴雨即将影响本澳,会优先巡查及疏通低洼易水浸地区。若气象局发出黄色暴雨或以上信号时,市政署会启动暴雨紧急应变小组机制,按实时海潮高低,利用远程端开动泵抽排雨水,派员巡查雨水泵房运作,按情况调控水泵加快排洪。当8号台风或暴雨讯号期间,市政署会于各主要雨水排涝泵站派员全程驻守,外判紧急清渠人员亦增至8队共24人,协助于全澳各区进行巡查及紧急疏通工作;另外,市政署亦已去函各工程牌照监管部门,协调要求大型工程地盘于风雨季期间派员驻守,以应对突发排水情况。

引入科监测 巡查执法

下水道渠网维护管理工作日益增加,面对前线清渠人员老化问题,市政署会加强外判服务及信息化系统(App)管理工作,以加快及加密清淤工作,持续完善渠道的巡查、清淤、追踪及纪录的工作,加强抽查及监管机制。此外,持续透过引入市场先进技术,如清渠机械人清理箱涵渠,利用渠道视像监控(CCTV),主动监测渠道情况,加强每年恒常排查及清淤维修工作的效率。

市政署持续优化巡查机制,包括加强、加密巡查工作并与相关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对违规行为进行持续跟进、复检、指导改善和处罚。市政署呼吁市民或商号切勿将垃圾、油脂等物料倾倒至公共街渠;业界须加强清洁隔油井及地盘废水过滤设备,切勿把水泥浆等建筑废料或油污排入公共下水道。市政署亦已制作相关指引供业界参考,有关资讯已上载于市政署网站https://www.iam.gov.mo/c/resource/欢迎业界浏览,合力保护渠网,避免影响雨水井和渠道的正常排放。

市政署持续巡查食肆隔油井
市政署持续巡查食肆隔油井
于公共渠道清出大量油脂硬块
于公共渠道清出大量油脂硬块
于地盘周边的公共渠网清出大量建筑废料
于地盘周边的公共渠网清出大量建筑废料
透过下水道CCTV检查中发现大量建筑物材料阻碍排水
透过下水道CCTV检查中发现大量建筑物材料阻碍排水
透过下水道内窥镜进入渠道深处作全面检查,对管内污物作出测量和定位
透过下水道内窥镜进入渠道深处作全面检查,对管内污物作出测量和定位
于台风或暴雨期间进行紧急疏通
于台风或暴雨期间进行紧急疏通
应对风雨季,市政署持续于各区检查渠道并进行清淤。
应对风雨季,市政署持续于各区检查渠道并进行清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