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厦山染褐根病细叶榕有倒塌危险须移除
来源:市政署

望厦山市政公园内一棵细叶榕树感染褐根病,市政署树木养护人员救治后状况仍转差,根部持续腐烂,已存在倒塌危险,须于日内尽快移除以保障公众安全。施工期间市民须遵循现场工作人员指示,避免靠近施工区,以保安全。

褐根病属根部真菌病害,能直接令根部坏死致树木枯萎,并分解腐朽木材组织,令树根或树干逐渐变得脆弱易断。二零一九年,市政署树木养护人员在常规巡查时,发现望厦山市政公园一棵细叶榕叶片稀疏,经详细检查根部后,证实感染褐根病,部份树根已腐烂枯死,随即采取修剪减重、加设绳缆以稳固树体,输液施药等方法救治,同时清理旁边其他病株及病根。

至二零二零年复查时,发现受感染的地下根已坏死并扩展到地面,多处根部已长出菌丝,即时再施药,并加强监测。二零二一年又在树旁设置分隔带,施药以阻隔病菌向外扩散。但是,近日发现病情恶化,染病的根部严重腐朽,树干外观虽看似完好,但树干木材已变脆,渐失去支撑力,有倒塌危险。经评估后,市政署将尽快移除该棵细叶榕,以免危及公众安全。

进入雨季及台风季节,市政署树木护理人员将加紧日常疏剪树冠浓密的树木,同时针对健康状况差及结构有缺陷特徵的树木进行复检,如发现有潜在安全隐患,将尽快跟进处理。树木护理工作进行期间,市民须遵循现场指示,避免靠近施工区,以免发生意外,并敬请谅解及留意临时道路围封安排。另外,亦提醒市民,树木在风雨等外力影响下有折枝风险,市民应避免在风雨期间或其后数日内进入林区及树下逗留。市民若发现树木异常,请致电市政署市民服务热线2833 7676或透过“市政在线”https://app.iam.gov.mo/iamconnect反映。

市政署护树人员为病树进行输液救治
市政署护树人员为病树进行输液救治
市政署护树人员定期检查根部腐烂情况
市政署护树人员定期检查根部腐烂情况
于病树周围设分隔带阻褐根病扩散
于病树周围设分隔带阻褐根病扩散
望厦山市政公园细叶榕根部已腐朽
望厦山市政公园细叶榕根部已腐朽
望厦山市政公园细叶榕根部感染褐根病
望厦山市政公园细叶榕根部感染褐根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