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响应世界食安日 办系列活动提升食品安全意识
来源:市政署

今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主题为「食品更安全 身体更健康」(Safer food, better health),市政署举办系列宣教活动响应,提升市民及食品业界的食安认知水平及操作能力,共同维护本澳食品安全。

食品更安全  身体更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约有十分之一人因进食受污染食品而患病,食品安全成为世界关注的公共卫生议题。为提高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联合国自2019年起,将每年6月7日定为「世界食品安全日」,今年的主题为「食品更安全 身体更健康」,强调「食以安为先」,共且每一个人都可在日常生活中为自己的食品安全及健康把关。

市政署藉著世界食品安全日,因应近年本澳外卖餐饮越趋普及的形势,并配合已生效的《外卖食品活动场所的登记制度》,围绕外卖食品安全及相关法律规范举办系列活动,唤起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业界专题讲座 食品中的铝

世界食品安全日当天,市政署举办食安专题讲座,邀请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和市政署食品安全厅代表,透过线上分享方式,向本澳从事烘焙及糕点制作等从业人员,讲解目前内地含铝添加剂的标准情况和本澳食品中的铝含量研究调查,让从业员了解内地和本澳含铝食品添加剂的最新动向。

另外,现时本澳正值盛夏,较易发生因致病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市政署食品安全厅代表会在讲座上剖析本澳食源性疾病个案发生的主要成因及预防措施,藉此提醒业界处理食品时的良好卫生操作,尤其是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须做好食品安全及卫生控制,以降低本澳食源性疾病发生的风险。

市民食安讲座  欢迎踊报名

6月份将举办两场面向公众的食安专场讲座,主题分别为「外卖配送食品的食用安全」,以及「认识食品中的铝」,欢迎市民踊跃报名参与,详情可浏览食品安全资讯网。

办网上游戏 齐学食安知识

6月7日起至6月20日将举办食安网上有奖问答游戏,内容围绕外卖食品安全及《外卖食品活动场所的登记制度》。市民只要于微信平台上搜索「市政署食品安全资讯」,透过扫瞄二维码,关注「市政署食品安全资讯」微信订阅号后,点选菜单中「网上游戏」,便可参加游戏。只要连续答对六题问题,并填妥所需个人资料,即可参加抽奖。奖品为面值100澳门元的超市现金券,名额共300份,欢迎市民踊跃参与,得奖名单将于7月公布。

另外,市政署亦会于本澳社区派发以世界食安日为主题的宣传单张、活动海报及摆放食安资讯展示品,务求将食安知识带入社区,共同维护本澳食品安全。

三方合作  共同维食品全

保障食品安全须靠政府、业界、市民三方共同努力,市政署将持续透过不同渠道加强对业界及市民进行食安宣导教育。如欲了解更多关于世界食安日及系列活动详情,可浏览食品安全资讯网 www.foodsafety.gov.mo 中的「世界食品安全日」专题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