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举办讲解会介绍饮食饮料场所牌照申请注意事项
来源:市政署

为让业者对饮食及饮料场所牌照申请手续有更多了解,市政署日前举办“申请饮食/饮料场所牌照手续 ──‘前置式’临时牌照、工务消防、环境及食物卫生须知"讲解会,介绍相关场所的发牌程序、“前置式”临时牌照的申请概况、申请及营运须知,希望申请人及代办人认识牌照申请程序及要点,有助加快发牌进度,减低场所开业成本。

讲解会于6月24日在营地活动中心举行,约70名申请人、代理人以及来自相关业界及团体的人士出席。会上,由市政署辖下参与发牌的部门,联同土地工务运输局及消防局的代表,分别介绍《修改饮食及饮料场所发牌程序》行政法规、“前置式”临时牌照申请程序、概况与个案分析及电子化服务,场所工程及消防系统的要求,亦就燃料设备与安全、油烟排放与垃圾处理、隔油井安装及保养、食物储藏与处理等常见问题进行说明。同时,因本澳已踏入风雨季,故市政署亦呼吁业界必须留意隔油井的有效运作,加强清理及保养,以免因隔油井运作不佳而导致场所产生的油脂直接排入公共渠网,阻塞渠道及构成水浸隐患。

会上,与会者踊跃提问,查询有关食品水质安全、装修工程噪音、公共地方僭建物、商业垃圾处理、饮食牌照的废止、发牌所需时间及场所设备等,相关部门代表亦一一作出解答。

“前置式”临时牌照制度有助优化本地中小企的营商环境,在不影响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及环境保护等公共利益前提下,申请者可取得临时牌照尽早经营,适当地平衡公共利益和舒缓申请者开业成本的压力。有意申请者在按核准方案要求完成场所的装修后,透过递交所需的声明文件,通过审议计划及检查委员会的审批,在申请人缴付保证金后,便有条件获发有效期为四个月的临时牌照。

发牌效率得以提升,有赖申请人、代办人与市政署的充分协调及合作。申请人可浏览“饮食及饮料场所一站式发牌服务”专题网页 https://www.iam.gov.mo/onestop-fnb ,在提出申请前预早了解相关申请流程与要求。而当场所的工程计划出现较复杂的技术问题时,申请人可向一站式服务机构反映及寻求专业意见的协助,并可申请召开“技术会议”,让专责部门代表提供针对性的技术意见及指引。市政署期望透过持续优化各项措施,加强一站式发牌程序的便捷性,扶持本澳饮食业发展。

市政署举办讲解会介绍饮食饮料场所牌照申请注意事项
市政署举办讲解会介绍饮食饮料场所牌照申请注意事项
与会者踊跃发问
与会者踊跃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