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呼吁食品业界加强夏季食安管理 预防食源性疾病
来源:市政署

本澳夏季气温高且潮湿,适合致病性微生物大量繁殖,较易引起细菌性的食源性疾病。市政署呼吁食品业界,必须注意食品、环境及员工的个人卫生,加强夏季食安管理,并有责任及义务,严格遵守法例及食安标准生产经营,倘发现违法,市政署将依据《食品安全法》作出检控。

控制时间及温度保

针对近日本澳发生的数宗怀疑集体胃肠炎不适事件,经市政署食安人员卫生巡查及分析后,发现场所存有设施设备维护不足,以及从业人员的卫生及食安意识薄弱等问题。澳门夏季天气炎热潮湿,细菌在这种条件下容易孳长繁殖,食品业界在运送、验收、贮存、处理、烹煮、展示及供应等过程中应保持在适当温度及环境下,尤其海鲜、奶制品等易变坏的食品,处理时更应小心谨慎。使用两套砧板和刀具处理生熟食品,避免交叉污染;使用雪柜时,应谨记「上熟下生」原则,确保食物贮存在合适温度,并须定期清洗雪柜等贮存食品的设施;解冻食品时,应提前置于冷藏柜内,或使用冷的流动自来水或浸泡于冷的自来水中进行解冻,且须每半小时更换浸泡用的自来水一次;同时,须建立良好的食材管理方式,以「先入先出」的原则管理库存食材,定期检视食品品质及食用期限;运送食品时,应使用设有温控设备的车辆,如使用没有温控设备的车辆,应用装有冰块或乾冰的保温箱装载需低温贮存的食品。

食品从业员须注意个人卫生

同时,食品从业人员之个人健康及卫生意识尤其重要,若出现咳嗽、流涕、腹泻、呕吐、发烧等病徵,应暂停处理食品;接触或处理食品过程中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并时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处理食品前、接触金钱及如厕后须用皂液彻底洗手;手部若有伤口,应用防水敷料包好,及戴上一次性即弃手套;制备、售卖及「捧餐」时切勿对著食品咳嗽或打喷嚏,并应正确掌握托盘及端盘技巧,避免双手直接碰触食物。

提供各项业界支援培训

为鼓励食品业界强化卫生与食品安全自主管理能力,市政署持续为本澳食品业界提供各项风险预防及支援培训,包括恒常举办「食品卫生督导员鼓励计划」、「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基础班」,并于本年度为已修读基础班的业界及公众提供进阶班课程,以及一系列食品安全的卫生指引及操作指南,供业界依循。有关详情可浏览食品安全资讯网www.foodsafety.gov.mo或下载「食安资讯」流动应用程式。

巿政署呼吁食品业界加强夏季食安管理
巿政署呼吁食品业界加强夏季食安管理
食品从业人员须注意个人卫生
食品从业人员须注意个人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