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检出一奶油包样本含沙门氏菌 勒令商户停售
来源:市政署

市政署透过恒常食品检测,于雅廉访区丽晶饼店抽取的一个奶油包样本中,检出沙门氏菌。市政署已即时处理,勒令涉事商户停售问题产品。市政署将持续跟进事件,并会对涉事场所进行复查及复检,以保障食品安全。

巿政署透过恒常食品检测,在雅廉访区丽晶饼店的一个奶油包样本中检出沙门氏菌,不符合本澳《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 GL 009 DSA 2015)之规定。巿政署已即时勒令涉事饼店停止供应及生产有关产品,要求该饼店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检视及改善生产流程。同时,敦促涉事场所安排员工修读食品卫生督导员课程及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基础班,加强员工对食品及个人的卫生知识。

沙门氏菌广泛分布于家养和野生动物中,多见于食用动物(如禽类、猪、牛)、动物内脏及其制品等。受沙门氏菌感染患者通常是摄入受污染的食品引致,包括生的或未煮熟的鸡蛋或鸡蛋制品、牛奶或牛奶制品、肉类或肉类制品,以及被粪便污染的绿色蔬菜等;同时,若食品贮存温度不当,亦容易大量繁殖及传播。感染沙门氏菌可引致发热及肠胃不适,例如呕吐及腹泻等。对于幼儿、长者及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可能会有较严重的影响并威胁生命。

为减低食品安全风险,市政署呼吁业界必须遵守食品卫生及安全之要求,在制作过程中将食品彻底煮熟;注意环境及个人卫生,确保食材和食品的储存及制作过程安全。此外,市民应注意食品安全风险,长者、婴儿和孕妇应避免进食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食品,尤其生蛋及含生蛋之制品;注意个人卫生清洁,处理食品前后要彻底洗净双手;选择良好卫生环境及具信誉的店铺,如对食品卫生状况及质量有疑虑,应停止购买或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