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对市售烧烤食品抽样检测 结果未见异常
来源:市政署

为了解本澳市售烧烤食品的食用安全情况,市政署食品安全厅于市面抽查了合共七十个烧烤食品样本,进行兽药残留和食品添加剂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均未见异常。

不少市民会在秋日进行烧烤活动,事前会准备食材,再在烧烤时搭配各式各样的酱料以增加风味,或会直接选购已预先加工腌制的烧烤食材。当中用作烧烤的食材主要是各种禽畜肉类或水产,由于食用动物在养殖过程中可能使用兽药,养殖业一旦没有严格遵守用药规定,兽药本身或分解后的物质就有可能残留在食用部份。另外,肉类制品、水产制品及酱料的加工过程中,可能添加防腐剂以减缓腐败变质,但不当使用则可能会造成防腐剂超标。是次专项食品调查中,市政署分别抽查本澳百货公司、超级市场、冻肉店等出售的烧烤食品,包括鸡翼、猪扒、香肠、鱼蛋等,并进行兽药残留和食品添加剂检测,检测项目包括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沙拉沙星、氯霉素、盐酸莱克多巴胺、克伦特罗、苯甲酸、山梨酸及二氧化硫。调查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均未见异常。

市政署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烧烤食品时,应光顾信誉良好和卫生的店铺;运送时应妥善包好并使用具保温功能的容器、冰袋等辅助用品以减慢食材升温的速度;烧烤时,应使用已彻底清洁的烧烤用具(如烧烤叉、烧烤网及烧烤盘等);分开使用两套不同的用具(如烧烤夹)处理生的及已煮熟的食品,以避免交叉污染;必须将烧烤食品彻底煮熟后方可进食。如对食品的质量存疑,便不应购买和食用。另外,部分烧烤食品和烧烤酱料的钠、脂肪等含量较高,建议市民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饮食,适量食用有关食品,并尽量避免或少量添加酱汁,以减低钠和脂肪的摄取量。而对于食品添加剂过敏的人士,在选购烧烤食品时,应仔细阅读包装上的食品标签。

业界亦应谨慎选择可靠的货源及供应商,不应供应未经检验检疫或来源不明的肉类、水产等食材;常温贮存的食材应存放于阴凉通风处,新鲜易腐坏的食材应妥善贮存于雪柜内(冷藏温度为摄氏五度以下,冷冻温度为摄氏零下十八度或以下),并定期检查雪柜的温度;如对食品的来源、卫生状况及质量存疑,则不应购买、出售或供应。此外,业界有义务保存食品进出货纪录或相关单据,以便有需要时供权限部门追踪食品的来源和流向,保障自身利益。市政署已推出《制作及供应烧烤食品的安全卫生指引》及《运送肉类的卫生指引》供业界参阅,并因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推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食品安全卫生指引》和《有关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消毒冷链设备和货物的卫生指引》。

市政署持续关注市面流通食品的食用风险和卫生状况,维护本澳的食品安全。是次专项调查结果亦已上载至食品安全资讯网www.foodsafety.gov.mo及食安资讯手机应用程式,市民可登入浏览详情。

市政署对市售烧烤食品抽样检测结果未见异常
市政署对市售烧烤食品抽样检测结果未见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