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對市售燒烤食品抽樣檢測 結果未見異常
來源:市政署

為瞭解本澳市售燒烤食品的食用安全情況,市政署食品安全廳於市面抽查了合共七十個燒烤食品樣本,進行獸藥殘留和食品添加劑檢測,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均未見異常。

不少市民會在秋日進行燒烤活動,事前會準備食材,再在燒烤時搭配各式各樣的醬料以增加風味,或會直接選購已預先加工醃製的燒烤食材。當中用作燒烤的食材主要是各種禽畜肉類或水產,由於食用動物在養殖過程中可能使用獸藥,養殖業一旦沒有嚴格遵守用藥規定,獸藥本身或分解後的物質就有可能殘留在食用部份。另外,肉類製品、水產製品及醬料的加工過程中,可能添加防腐劑以減緩腐敗變質,但不當使用則可能會造成防腐劑超標。是次專項食品調查中,市政署分別抽查本澳百貨公司、超級市場、凍肉店等出售的燒烤食品,包括雞翼、豬扒、香腸、魚蛋等,並進行獸藥殘留和食品添加劑檢測,檢測項目包括四環素、土霉素、金霉素、沙拉沙星、氯霉素、鹽酸萊克多巴胺、克倫特羅、苯甲酸、山梨酸及二氧化硫。調查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均未見異常。

市政署提醒消費者在選購燒烤食品時,應光顧信譽良好和衛生的店舖;運送時應妥善包好並使用具保溫功能的容器、冰袋等輔助用品以減慢食材升溫的速度;燒烤時,應使用已徹底清潔的燒烤用具(如燒烤叉、燒烤網及燒烤盤等);分開使用兩套不同的用具(如燒烤夾)處理生的及已煮熟的食品,以避免交叉污染;必須將燒烤食品徹底煮熟後方可進食。如對食品的質量存疑,便不應購買和食用。另外,部分燒烤食品和燒烤醬料的鈉、脂肪等含量較高,建議市民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適量食用有關食品,並盡量避免或少量添加醬汁,以減低鈉和脂肪的攝取量。而對於食品添加劑過敏的人士,在選購燒烤食品時,應仔細閱讀包裝上的食品標籤。

業界亦應謹慎選擇可靠的貨源及供應商,不應供應未經檢驗檢疫或來源不明的肉類、水產等食材;常溫貯存的食材應存放於陰涼通風處,新鮮易腐壞的食材應妥善貯存於雪櫃內(冷藏溫度為攝氏五度以下,冷凍溫度為攝氏零下十八度或以下),並定期檢查雪櫃的溫度;如對食品的來源、衛生狀況及質量存疑,則不應購買、出售或供應。此外,業界有義務保存食品進出貨紀錄或相關單據,以便有需要時供權限部門追蹤食品的來源和流向,保障自身利益。市政署已推出《製作及供應燒烤食品的安全衛生指引》及《運送肉類的衛生指引》供業界參閱,並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展推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食品安全衛生指引》和《有關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消毒冷鏈設備和貨物的衛生指引》。

市政署持續關注市面流通食品的食用風險和衛生狀況,維護本澳的食品安全。是次專項調查結果亦已上載至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及食安資訊手機應用程式,市民可登入瀏覽詳情。

市政署對市售燒烤食品抽樣檢測結果未見異常
市政署對市售燒烤食品抽樣檢測結果未見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