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吁爱护山林设施 勿损坏定位标距柱
来源:市政署

澳门山林是市民休闲郊游、亲近大自然的好场所,也是学生体验自然生态的保育基地。近年市政署在山林步行径设置有标距柱并载有地理资讯的面板,是保障行山者安全而设的辅助定位设施,呼吁行山人士切勿随意破坏,以免失去救援功能。

市政署持续优化山林设施,已于各步行径入口处安装名牌、地图架及各类提示图标,让行山人士更清晰了解行山路线、长度,以及应遵守的规则和事项。并在指示牌上新增了到达下一个位置的距离等数据,为行山者提供资讯且具辅助搜救定位作用。

当市民要在本澳十四条总长约三万七千米的山林步行径中辨别位置,除了使用配备卫星定位系统的电子器材外,设置在沿途的标距柱便是协助定位的必要设施。市政署基于公共安全考虑,在步行径内每隔约二百米便设置一条不锈钢标距柱,其面板上显示的数字分别代表三个含意的应急资讯,依序是地区、步行径、距离,以便更清晰地标识所在之处。一旦行山人士遇到山火或发生意外须求助时,只要告知所在位置最近标距柱的资讯,例如:在1-1-01至1-1-02之间,救援人员便可收窄或锁定搜救范围,能更及时调动资源开展救援工作。

然而,市政署近期巡逻时发现有多个标距柱面板遭到破坏,定位资讯无法查阅,间接影响行山人士安全,因此呼吁市民,切勿损坏山林标距柱面板,爱惜公物。同时,亦提醒市民在郊游时,不要在山林中抛弃或遗留垃圾,慎防山火,爱护自然环境,共同维护美好的郊游环境。

受损标距柱失去救援功能
受损标距柱失去救援功能
郊游好环境,木荷正盛开。
郊游好环境,木荷正盛开。
标距柱具定位资讯
标距柱具定位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