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籲愛護山林設施 勿損壞定位標距柱
來源:市政署

澳門山林是市民休閒郊遊、親近大自然的好場所,也是學生體驗自然生態的保育基地。近年市政署在山林步行徑設置有標距柱並載有地理資訊的面板,是保障行山者安全而設的輔助定位設施,呼籲行山人士切勿隨意破壞,以免失去救援功能。

市政署持續優化山林設施,已於各步行徑入口處安裝名牌、地圖架及各類提示圖標,讓行山人士更清晰瞭解行山路線、長度,以及應遵守的規則和事項。並在指示牌上新增了到達下一個位置的距離等數據,為行山者提供資訊且具輔助搜救定位作用。

當市民要在本澳十四條總長約三萬七千米的山林步行徑中辨別位置,除了使用配備衛星定位系統的電子器材外,設置在沿途的標距柱便是協助定位的必要設施。市政署基於公共安全考慮,在步行徑內每隔約二百米便設置一條不鏽鋼標距柱,其面板上顯示的數字分別代表三個含意的應急資訊,依序是地區、步行徑、距離,以便更清晰地標識所在之處。一旦行山人士遇到山火或發生意外須求助時,只要告知所在位置最近標距柱的資訊,例如:在1-1-01至1-1-02之間,救援人員便可收窄或鎖定搜救範圍,能更及時調動資源開展救援工作。

然而,市政署近期巡邏時發現有多個標距柱面板遭到破壞,定位資訊無法查閱,間接影響行山人士安全,因此呼籲市民,切勿損壞山林標距柱面板,愛惜公物。同時,亦提醒市民在郊遊時,不要在山林中拋棄或遺留垃圾,慎防山火,愛護自然環境,共同維護美好的郊遊環境。

受損標距柱失去救援功能
受損標距柱失去救援功能
郊遊好環境,木荷正盛開。
郊遊好環境,木荷正盛開。
標距柱具定位資訊
標距柱具定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