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抽检市售预包装素食制品  结果未见异常
来源:市政署

为了解本澳预包装素食制品的食用安全情况,市政署于市面抽检共六十个预包装素食制品样本,进行重金属、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色素检测,所有样本的检测结果均未见异常。

近年全球素食风潮逐渐兴起,食品加工制造商亦积极推出更多样化的素肉产品,开拓市场。在本澳市售素食制品当中,多以大豆、谷物等农作物为主要原料,而这些植物原材料可能在种植过程中因环境或贮存不当而受到重金属或真菌毒素污染;若在生产过程中不当使用食品添加剂或非食用级别的色素,亦可能影响食用者健康。市政署食品安全厅在是次专项食品调查中,抽检本澳百货公司、超级市场、素食制品专卖店等出售的共六十款预包装素食制品,包括素餐肉、素丸、素包、素食酱料等,并进行重金属、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色素检测。检测项目包括总砷、铅、黄曲霉毒素B1、山梨酸、苯甲酸、二氧化硫、二甲基黄及二乙基黄,所有样本的检测结果均未见异常。

市政署提醒市民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留意食品的品质,以及是否包装完整和贮存于适当的温度下;购买冷藏或冷冻食品时,应尽量于付款前才拿取,购买后尽快适当贮存于雪柜;食品开封后,应使用清洁的保鲜袋或容器密封好,并尽快食用。另外,建议市民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饮食,尽量多吃蔬菜、水果等新鲜食材。

业界亦应谨慎选择可靠的货源及供应商,不应供应来历不明的食品;常温贮存的食材应存放于阴凉通风处,易腐坏的食材应妥善贮存于雪柜内,并定期检查雪柜温度;如对食品的来源、卫生状况及质量存疑,则不应购买、出售或供应。此外,业界有义务保存食品进出货纪录或相关单据,以便有需要时追踪食品来源和流向,保障自身利益。

市政署将持续关注市面流通食品的食用风险和卫生状况,致力维护本澳食品安全。是次专项食品调查结果已上载至食品安全资讯网www.foodsafety.gov.mo及食安资讯手机应用程式(App),欢迎市民登入浏览详情。

市政署抽检市售预包装素食制品 结果未见异常
市政署抽检市售预包装素食制品 结果未见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