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抽檢市售預包裝素食製品  結果未見異常
來源:市政署

為瞭解本澳預包裝素食製品的食用安全情況,市政署於市面抽檢共六十個預包裝素食製品樣本,進行重金屬、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劑和非食用色素檢測,所有樣本的檢測結果均未見異常。

近年全球素食風潮逐漸興起,食品加工製造商亦積極推出更多樣化的素肉產品,開拓市場。在本澳市售素食製品當中,多以大豆、穀物等農作物為主要原料,而這些植物原材料可能在種植過程中因環境或貯存不當而受到重金屬或真菌毒素污染;若在生產過程中不當使用食品添加劑或非食用級別的色素,亦可能影響食用者健康。市政署食品安全廳在是次專項食品調查中,抽檢本澳百貨公司、超級市場、素食製品專賣店等出售的共六十款預包裝素食製品,包括素餐肉、素丸、素包、素食醬料等,並進行重金屬、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劑和非食用色素檢測。檢測項目包括總砷、鉛、黃曲霉毒素B1、山梨酸、苯甲酸、二氧化硫、二甲基黃及二乙基黃,所有樣本的檢測結果均未見異常。

市政署提醒市民在選購預包裝食品時,留意食品的品質,以及是否包裝完整和貯存於適當的溫度下;購買冷藏或冷凍食品時,應盡量於付款前才拿取,購買後盡快適當貯存於雪櫃;食品開封後,應使用清潔的保鮮袋或容器密封好,並盡快食用。另外,建議市民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盡量多吃蔬菜、水果等新鮮食材。

業界亦應謹慎選擇可靠的貨源及供應商,不應供應來歷不明的食品;常溫貯存的食材應存放於陰涼通風處,易腐壞的食材應妥善貯存於雪櫃內,並定期檢查雪櫃溫度;如對食品的來源、衛生狀況及質量存疑,則不應購買、出售或供應。此外,業界有義務保存食品進出貨紀錄或相關單據,以便有需要時追蹤食品來源和流向,保障自身利益。

市政署將持續關注市面流通食品的食用風險和衛生狀況,致力維護本澳食品安全。是次專項食品調查結果已上載至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及食安資訊手機應用程式(App),歡迎市民登入瀏覽詳情。

市政署抽檢市售預包裝素食製品 結果未見異常
市政署抽檢市售預包裝素食製品 結果未見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