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竭力加强管护 防治“树癌”褐根病
来源:市政署

望厦山市政公园内感染褐根病并经救治无效的细叶榕树已被移除,其根部和树干均已出现严重腐朽。市政署一直持续加强巡查,积极联同内地专家致力改善本澳绿化环境,竭力做好树木管护工作。但鉴于目前尚未有防治褐根病的杀菌剂,必要时须对病害严重或危及公众安全的病株采取移除措施,并透过彻底清除病根、消毒土壤、设立物理分隔带等方式,方能阻止和减缓病区扩散。

本澳以松山市政公园和望厦山市政公园的褐根病最为严重,其他公园和行道树亦有零星个案。褐根病是本澳树木常见病害,由病原性真菌褐根病菌引起,菌丝腐蚀木材,令其变轻、乾及呈海棉狀或白腐朽,病原菌更破坏水分与养分输送的输导组织,导致植物丧失水分、养分的吸收及运输功能,随著树干基部和根部逐渐腐朽,树木完全失去支撑力,有随时倒塌的危险。同时,褐根病可以透过病根、带菌组织接触进行近距离传播,对周边树木及林区造成一定危害,故此,在发现患上褐根病的树木后,市政署会采取连串救治措施,若无法医治,则无可避免须对病危或危及公共安全的树木进行移除。

感染褐根病的树木分为慢性枯萎及急性枯萎兩大類。慢性枯萎为病株外观上呈现葉片稀疏、黄化落葉和叶片缩小,病株逐渐衰弱,从发病到死亡可能长达數年。慢性枯萎的病株,由感染病发到最后完全枯萎,外观上仍保持相当部份的绿叶,如细叶榕等一类树种甚至保留大量绿叶,外表看似健康,一般目测难以察觉已罹患重疾。急性枯萎则是罹病株急速萎凋,葉片乾枯不立即脱落,植株从黄化到枯死只需一至三个月时间。

市民若发现树木异常,欢迎致电市政署市民服务热线2833 7676或透过“市政在线” https://app.iam.gov.mo/iamconnect 反映。

支干内部腐烂
支干内部腐烂
气根感染褐根病
气根感染褐根病
感染褐根病之木材
感染褐根病之木材
树基内部已中空,木材已感染褐根病
树基内部已中空,木材已感染褐根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