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竭力加強管護 防治“樹癌”褐根病
來源:市政署

望廈山市政公園內感染褐根病並經救治無效的細葉榕樹已被移除,其根部和樹幹均已出現嚴重腐朽。市政署一直持續加強巡查,積極聯同內地專家致力改善本澳綠化環境,竭力做好樹木管護工作。但鑑於目前尚未有防治褐根病的殺菌劑,必要時須對病害嚴重或危及公眾安全的病株採取移除措施,並透過徹底清除病根、消毒土壤、設立物理分隔帶等方式,方能阻止和減緩病區擴散。

本澳以松山市政公園和望廈山市政公園的褐根病最為嚴重,其他公園和行道樹亦有零星個案。褐根病是本澳樹木常見病害,由病原性真菌褐根病菌引起,菌絲腐蝕木材,令其變輕、乾及呈海棉狀或白腐朽,病原菌更破壞水分與養分輸送的輸導組織,導致植物喪失水分、養分的吸收及運輸功能,隨著樹幹基部和根部逐漸腐朽,樹木完全失去支撐力,有隨時倒塌的危險。同時,褐根病可以透過病根、帶菌組織接觸進行近距離傳播,對周邊樹木及林區造成一定危害,故此,在發現患上褐根病的樹木後,市政署會採取連串救治措施,若無法醫治,則無可避免須對病危或危及公共安全的樹木進行移除。

感染褐根病的樹木分為慢性枯萎及急性枯萎兩大類。慢性枯萎為病株外觀上呈現葉片稀疏、黃化落葉和葉片縮小,病株逐漸衰弱,從發病到死亡可能長達數年。慢性枯萎的病株,由感染病發到最後完全枯萎,外觀上仍保持相當部份的綠葉,如細葉榕等一類樹種甚至保留大量綠葉,外表看似健康,一般目測難以察覺已罹患重疾。急性枯萎則是罹病株急速萎凋,葉片乾枯不立即脫落,植株從黃化到枯死只需一至三個月時間。

市民若發現樹木異常,歡迎致電市政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或透過“市政在線” https://app.iam.gov.mo/iamconnect 反映。

支幹內部腐爛
支幹內部腐爛
氣根感染褐根病
氣根感染褐根病
感染褐根病之木材
感染褐根病之木材
樹基內部已中空,木材已感染褐根病
樹基內部已中空,木材已感染褐根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