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会完成讨论《食品中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行政法规草案
来源:行政會

行政会完成讨论《食品中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行政法规草案。

现时在食品工业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非常普遍,惟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特区政府已于二零一七年起制定三部行政法规,分别对食用色素、甜味剂、防腐剂及抗氧化剂等食品添加剂订定安全标准。

为更好与国际标准接轨,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经参考最新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以及主要来源地及邻近地区的标准,并结合对本澳市场的监测结果及风险评估后,制定本行政法规。

法规除整合并更新上述三部法规现有的标准外,亦涵盖本澳食品中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如乳化剂、酸度调节剂、稳定剂、抗结剂、增味剂、膨松剂等,将种类扩大至约四百种,并新增数千项食品添加剂组合及其相应的最大使用量指标,以进一步规管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保障澳门市民的健康及安全。

法规自二零二四年五月一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