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完成討論《食品中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行政法規草案
來源:行政會

行政會完成討論《食品中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行政法規草案。

現時在食品工業中食品添加劑的使用非常普遍,惟長期過量食用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特區政府已於二零一七年起制定三部行政法規,分別對食用色素、甜味劑、防腐劑及抗氧化劑等食品添加劑訂定安全標準。

為更好與國際標準接軌,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律體系,經參考最新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國家食品安全標準,以及主要來源地及鄰近地區的標準,並結合對本澳市場的監測結果及風險評估後,制定本行政法規。

法規除整合並更新上述三部法規現有的標準外,亦涵蓋本澳食品中常見的食品添加劑,如乳化劑、酸度調節劑、穩定劑、抗結劑、增味劑、膨鬆劑等,將種類擴大至約四百種,並新增數千項食品添加劑組合及其相應的最大使用量指標,以進一步規管食品添加劑的使用,保障澳門市民的健康及安全。

法規自二零二四年五月一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