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商社通”線上辦理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
來源:市政署

第1/2024號行政法規《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制度》於即日(2月1日)起正式生效。有關法例規定,在登記制度生效後,零售鮮活食品場所必須在開業前向市政署提出登記申請,並在獲發登記證明後,方可向公眾開放。有意經營有關場所的自然人及法人(公司及社團),可透過“商社通”或親臨市政署轄下各服務中心,提交有關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申請及取得登記證明。

透過“商社通”提交登記申請及取得登記證明

申請人可透過“商社通”提交有關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申請,無需親臨櫃檯辦理,市政署會由文件齊備之日起計三十個工作日內發出登記證明。

在“商社通”取得有關電子版登記證明後,商戶可自行下載及使用 A4 白紙列印,按規定將登記證明張貼於經營場所顯眼處,如利用互聯網或社交平台進行宣傳,亦須將登記的資料上載於各網絡平台上,讓消費者在選購鮮活食品時掌握更清晰資訊,保障自身權益。

申請人可隨時登入“商社通”查詢申請進度,掌握狀況。此外,如需更改場所名稱、食品種類或類別,亦可透過“商社通”提交有關申請。

提升行政效率,推動便民便商

《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制度》優化了有關發牌模式的行政程序,做到便利業界,同時規範了場所須符合的營運條件,引入行政違法的處罰條文,進一步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另外,引入服務電子化手段,提升行政效率之餘,落實推動便民便商,扶持中小企業。特區政府將會按社會需求持續推出更多電子化措施,提升行政效率和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前期技術諮詢服務,助業界提高申辦效率

另外,為助有意開設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人士明晰瞭解從籌備開業到獲取登記證明須辦理的事項及營運要求,市政署亦提供“前期技術諮詢服務”,就其經營方案提供技術意見。同時,亦可協助申請人利用“商社通”進行登記。有關“前期技術諮詢服務”以及《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制度》的詳細內容,可登入市政署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制度》專頁查閱。

商社服務持續發展,支援全程線上開戶

“商社通"現時有近1.1萬個實體帳戶,自1月9日推出以來,已有超過800個實體申請帳戶,目前合共提供近90項服務。“商社通”採用全線上開戶模式,無論是自然人企業主、社團及公司,只需簡單幾個步驟,即可線上開立實體帳戶,無須親臨政府部門。

有關“商社通"的服務詳情,請瀏覽專題網站(https://www.gov.mo/ab)。

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制度
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制度
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制度-商社通辦理流程(一)
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制度-商社通辦理流程(一)
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制度-商社通辦理流程(二)
零售鮮活食品場所的登記制度-商社通辦理流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