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名木保护名录》今公布更新
来源:市政署

《公报》今(15日)公布经更新的《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共有五百二十株古树名木,包括首批纳入保护名录的四株私人古树。市政署将持续深化古树保育工作,包括一年至少一次恒常巡查,一树一纪录等,并计划在今年十月开通古树名木专题网页,公布古树资料,配合宣传小册子、短片、古树养护指引,推动公众认识古树、爱护古树。

特区政府自2016年公布《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后,今次是首次进行更新。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的私人古树,经市政署、文化局跨部门合作推进后取得进展,本次保护名录纳入观音古庙四株古树,包括两株树龄分别为五百一十年、四百九十年的海南蒲桃古树,是首次把私人古树纳入保护名录。两部门计划在今年内,续把位于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区内的六十多株古树纳入《古树名木保护名录》,未来,将持续推动更多的私人古树纳入保护名录。

相比2016年《古树名木保护名录》,今日公布的《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增加了四株私人古树,有四十二株古树因天灾、褐根病等不同原因死亡而被除名。该四十二株古树中,有二十二株于台风天鸽、山竹期间倒塌,十四株死于有树癌之称的褐根病,四株死于根腐病,一株因持续衰弱而死,一株被非法砍伐。

市政署将强化古树的恒常巡查和管护,透过、更具针对性的工作对古树进行护理、复壮。包括定期联同树木及生态保育的专家对纳入《古树名木保护名录》的树木,进行整体性的健康评估。采取一年至少一次的恒常巡查,监测古树的整体生长态势、病菌虫害、立地条件等,并根据古树的健康情况进行评级,制定具针对性的养护复壮方案,透过修枝整形、加设支撑架、施药防治病害、修补树洞及损伤、改良土壤等不同措施,对不同级别的古树进行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