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樹名木保護名錄》今公布更新
來源:市政署

《公報》今(15日)公布經更新的《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共有五百二十株古樹名木,包括首批納入保護名錄的四株私人古樹。市政署將持續深化古樹保育工作,包括一年至少一次恆常巡查,一樹一紀錄等,並計劃在今年十月開通古樹名木專題網頁,公布古樹資料,配合宣傳小冊子、短片、古樹養護指引,推動公眾認識古樹、愛護古樹。

特區政府自2016年公布《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後,今次是首次進行更新。一直備受社會關注的私人古樹,經市政署、文化局跨部門合作推進後取得進展,本次保護名錄納入觀音古廟四株古樹,包括兩株樹齡分別為五百一十年、四百九十年的海南蒲桃古樹,是首次把私人古樹納入保護名錄。兩部門計劃在今年內,續把位於宗教、文化遺產保護區內的六十多株古樹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未來,將持續推動更多的私人古樹納入保護名錄。

相比2016年《古樹名木保護名錄》,今日公布的《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增加了四株私人古樹,有四十二株古樹因天災、褐根病等不同原因死亡而被除名。該四十二株古樹中,有二十二株於颱風天鴿、山竹期間倒塌,十四株死於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四株死於根腐病,一株因持續衰弱而死,一株被非法砍伐。

市政署將強化古樹的恆常巡查和管護,透過、更具針對性的工作對古樹進行護理、復壯。包括定期聯同樹木及生態保育的專家對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的樹木,進行整體性的健康評估。採取一年至少一次的恆常巡查,監測古樹的整體生長態勢、病菌蟲害、立地條件等,並根據古樹的健康情況進行評級,制定具針對性的養護復壯方案,透過修枝整形、加設支撐架、施藥防治病害、修補樹洞及損傷、改良土壤等不同措施,對不同級別的古樹進行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