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行政長官陳海帆在慶祝2019年教師節暨澳門中華教育會新一屆會長、 理監事就職聯歡餐會致辭
來源: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老師,

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我十分高興來到澳門教師的大家庭,一起歡度教師節,並共同見證中華教育會新一屆會長、理監事就職。首先,請讓我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向澳門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祝賀中華教育會會務蒸蒸日上。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的“雙慶”之年,又逢澳門順利完成了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今日,我們歡聚一堂慶祝教師節,更具現實意義。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教育和人才培養尤其重要,所以,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長期以來,本地廣大教育界人士默默耕耘、承前啟後、勵志前行,為教書育人付出無比的愛心和熱忱,贏得社會的贊揚和肯定。

在國家進入新時代,澳門踏上發展新階段的時期,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已擺上重要的位置。一方面,澳門特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需要多元優質人才;另一方面,隨著信息化、全球化不斷發展,知識獲取的方式和來源、教與學的關係都發生了根本性變化。這必然對教師隊伍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特區五年發展規劃把實施“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確立為未來發展戰略,強調教育創新,致力建設優質高效、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我們希望各位教師堅定理想信念、拓寬國際視野、掌握扎實學識、擁有仁愛之心,勇於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引領者的責任。

特區政府一直都重視教師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的素質,從制度安排、政策支持、資源投入著手,提高教師的師德和業務能力,鼓勵教師在學習中進步,精益求精,加強專業發展,同時向社會進一步提倡尊師重道,提升教師的尊嚴,務求令社會形成知榮辱、講正氣、促和諧、作貢獻的良好風氣。

未來,政府將繼續協助學校持續優化教育軟、硬件設施,健全各項管理,為全面提高教育素質打造良好的基礎;努力推進特殊教育、職業教育的發展,優化各類持續進修計劃,倡導終身學習,實踐教育公平;推動家庭、學校、社會共同努力,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為青少年成長、成才創設安全、健康、和諧的環境。

多年來,中華教育會團結教育界,推動澳門教育事業發展。我們期望中華教育會繼續傳承愛國愛澳優良傳統,銳意創新,為建設“一中心、一平台”,為實現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祝願各位嘉賓、各位教師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