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完成全澳公廁優化計劃 以工代賑政社共建健康城市
來源:市政署

公共衛生是抗疫防疫的重要基石,為此,市政署一如既往持續優化公共衛生設施,今年將開展優化市政公廁計劃,透過和民間專業團體合作,分階段重整、翻新全澳公廁,引入環保、自然通風、室內綠化等元素,提升公廁規格,改善社區衛生環境,政社合力共建健康城市。同時,計劃將有助落實特區政府以工代賑,扶助本澳中小企,保障本地工人就業的政策,估算可提供約一千二百個職位。

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副主席羅志堅、委員麥儉明,澳門建築師協會會員大會主席梁頌衍等今(10日)出席新聞發佈會,介紹市政公廁優化計劃。戴祖義表示,計劃有助落實政府“以工代賑”政策,支援本地中小企和本地工人,市政公廁優化計劃預計今年內完成。

市政署早前已陸續完成多個公廁優化工作,如金蓮花廣場、塔石廣場、路環黑沙海灘公廁等,為市民及旅客提供更優質的公廁環境。經對現時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及防控考慮,優化公共衛生設施的工作有需要加快推進。

市政署將對全澳公廁引入優化元素,包括:改善公廁內部設計,重新設計空間佈局,增加廁格及調整男女廁格比例,以符合實際需求,增設親子廁間,方便家長攜幼使用。引入環保元素,增加自然通風、採光及室內綠化,利用更優質的建材及潔具,提升視覺效果。此外,增設自動感應設備,如自動皂液器、感應式水龍頭、感應式沖水便器以及自動式提供衛生紙機等,減少手部接觸的機會,並於廁格內增設扶手,照顧長者的需要,裝設消毒淨味機,改善氣味問題。

為配合防疫抗疫工作,市政署將加快推進優質公廁計劃,對六十個公廁進行重整,並將和澳門建築師協會合作,由本地建築師設計重整的公廁,另對二十三個公廁進行翻新。預計今年內完成全澳八十三個公廁優化工程,期間市政署會加強監督,保障工程質量。

金蓮花廣場公廁
金蓮花廣場公廁
引入更多自動感應設施
引入更多自動感應設施
感應式紙巾機
感應式紙巾機
採用自然通風及採光設計
採用自然通風及採光設計
路環黑沙海灘公廁
路環黑沙海灘公廁
優化無障礙設施
優化無障礙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