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持續保育古樹名木 承傳澳門生態歷史資源
來源:市政署

於二○一六年公布的《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將進行更新,新保護名錄共有五百二十株古樹。市政署將在過往工作的基礎上,強化古樹的恆常巡查和管護,透過科學化、系統化、更具針對性的工作對古樹進行護理、復壯。同時,為加強社會對古樹的認識,推動全民護樹,市政署將在今年內推出古樹名木專題網頁,讓公眾更深入地認識古樹,參與古樹保育,傳承本地珍貴樹木的歷史文化與生態價值。

市政署作為護理及保育樹木的公共部門,一直致力保育具歷史、文化、重要紀念意義的古樹名木,聯同文化局等權限部門持續對《古樹名木保護名錄》的樹木進行密切監察、管護及保育。同時,定期聯同樹木及生態保育的專家對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之樹木,進行整體性的健康評估。採取一年至少一次的恆常巡查,監測古樹的整體生長態勢、病菌蟲害、立地條件等,並根據古樹的健康情況進行評級,制定具針對性的養護復壯方案,透過修枝整形、加設支撐架、施藥防治病害、修補樹洞及損傷、改良土壤等不同措施,對不同級別的古樹進行護理。

按《文化遺產保護法》相關規定,私人地方的古樹屬持有人管護,市政署再次呼籲私人樹木之持有人應定期檢查及跟進古樹的情況,適切地進行管護及修剪,保障樹木存活及生態價值之餘,亦降低對公共安全構成的潛在風險。市政署已制定《澳門古樹名木養護指引》,供私人地方古樹持有人參考,並依循指引進行管護。

恆常巡查監測古樹並作健康評估1
恆常巡查監測古樹並作健康評估1
恆常巡查監測古樹並作健康評估2
恆常巡查監測古樹並作健康評估2
市政署人員對古樹進行評測工程
市政署人員對古樹進行評測工程
對古樹進行恆常護理保育工作1
對古樹進行恆常護理保育工作1
對古樹進行恆常護理保育工作2
對古樹進行恆常護理保育工作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