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合作保護私人古樹 五百年古樹首納保護名錄
來源:市政署

位於觀音古廟內,樹齡分別是五百一十年、四百九十年的兩株海南蒲桃古樹,近年長勢趨弱,為保護珍貴古樹,市政署與文化局透過跨部門合作,把兩株海南蒲桃,連同廟內兩株雞蛋花古樹和闊葉合歡古樹一併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成為保護名錄內首批私人古樹。兩部門計劃在今年內,續把六十多株位於宗教、文化遺產保護區內的古樹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

就四株古樹,特別兩株珍稀海南蒲桃古樹的保護,市政署、文化局一直和觀音古廟慈善會保持密切溝通,期望透過協議,廟方願意把古樹交由政府管護。市政署已制定護樹特別專案,在接管兩株古樹後,即啟動全方位的救治措施,盡力延長古樹壽命,保護珍貴的文化遺產。

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副主席羅志堅,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副局長梁惠敏、市政署園林綠化廳代廳長趙慧明、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卜月卜出席新聞發布會,介紹四株古樹首納保護名錄以及經更新,將於下周公布的《古樹名木保護名錄》。

戴祖義表示,市政署一直以來高度重視古樹保育工作,每年均對《古樹名木保護名錄》所載古樹名木進行巡查和健康評估,因應古樹生長狀況採取管護措施。而按《文化遺產保護法》規定,私人地方的古樹名木由持有人承擔管護責任,社會一直希望政府推動把私人地方古樹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的工作,是次保護名錄首次納入私人古樹,將為日後強化本澳其他私人古樹的保護作了良好示範。

穆欣欣表示將位於觀音古廟內的四棵古樹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更新名錄中,體現了跨部門合作的成果。觀音古廟屬文物建築且為私人地段,首次有私人古樹納入法律保護中,為日後處於文物中的古樹保護提供了良好開端。後續,文化局將按照《文遺法》的規定,持續與市政署緊密合作,共同推進公共及私人地方古樹的保護工作。

經專家評估,觀音古廟內庭兩株海南蒲桃樹齡分別約五百一十年和四百九十年,較觀音古廟建廟時間早逾三百年,達到國家一級及二級古樹標準,十分珍貴。市政署及文化局一直與廟方保持聯繫,並就古樹養護提供技術支援意見,冀持有人對私人古樹作更好的保育。

觀音古廟慈善會於去年提出因兩株海南蒲桃主幹中空,具潛在危險,欲移除兩樹。為能盡力保護古樹,市政署及文化局即時啟動跨部門救樹行動,市政署亦再派員實地對兩株古樹進行專業檢測,分析評估兩株古樹健康狀況。目前,兩株古樹整體健康狀況和生長環境都不理想,樹幹重心傾斜,樹身多處有樹洞,健康情況差,樹幹結構有缺陷。根據檢測結果,市政署制定護樹特別專案,計劃透過清除腐木、修補樹洞及防治蟲害進行針對性的局部修護,並改善古樹的立地環境,整改目前硬地為透氣透水鋪面,以及加強支撐架承托等,提升對樹木的整體保護。

市政署聯同文化局與觀音古廟代表舉行會議商討廟內古樹護理方案
市政署聯同文化局與觀音古廟代表舉行會議商討廟內古樹護理方案
位於觀音古廟之古樹-海南蒲桃(左544, 右543)
位於觀音古廟之古樹-海南蒲桃(左544, 右543)
市政署人員為海南蒲桃古樹安裝監測儀器
市政署人員為海南蒲桃古樹安裝監測儀器
市政署人員對海南蒲桃古樹生長狀況進行評估
市政署人員對海南蒲桃古樹生長狀況進行評估
位於觀音古廟之古樹-大葉合歡
位於觀音古廟之古樹-大葉合歡
位於觀音古廟之古樹-雞蛋花
位於觀音古廟之古樹-雞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