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持續疏導保養下水道 呼籲社會合力保護渠網暢通
來源:市政署

踏入颱風季節,市政署持續於各區疏通、維護下水道,重點加強水浸黑點的排查,已完成內港、下環、新橋及台青區等地勢低窪,人口稠密區份的排查清淤工作。並採用渠道視像監控系統,提升排查監察效力,結合整治工程,以緩解水浸情況。鑑於非法排污情況嚴重,市政署呼籲社會合力保護渠網,勿非法排污,堵塞下水道,阻礙雨水井和渠道的正常排放。今年一月至五月,市政署渠務人員出動近一萬人次,完成清渠保養工作約一千四百多宗,處理九百五十八宗渠務投訴。

在日常巡查及渠網清理中,市政署經常發現因油脂凝固物及水泥砂漿等阻礙下水道運作,近期工作人員在排查中更發現兩條清水渠幾乎被水泥砂漿完全堵封,須緊急清理,在長約七百米渠道中,清出逾一百二十立方米的水泥塊及垃圾。不論住宅或商舖非法接駁渠道,還是食肆沒有安裝合適的隔油井或沒有定期清理、地盤非法排放水泥砂漿及黃泥水等,都嚴重影響渠道排洪能力,加劇水浸惡化。市政署呼籲社會各界合力保護渠網,勿胡亂將固體垃圾及油污傾倒入下水道以免造成堵塞,阻礙雨水井和渠道的正常排放。截至五月,市政署人員共巡查食肆和建築地盤共一千八百二十七次,發出通告通知清理隔油井及實況筆錄一百六十七次。

為保持渠道正常運作,市政署透過恆常巡查檢視各街道的砂井、雨水井及下水道狀況,安排泵車、水壓機等通渠機械進行疏通清理及保養工作。在颱雨季節前,亦加強重點區分的渠網監察,已完成內港、下環、新橋及台青區的水浸黑點排查清淤工作。並按各區情況採取相應措施,如連勝巷先鋒廟一帶地勢較鄰近地區低近一米,已建造獨立渠道以加速排積水能力;內港北一帶加裝臨時抽排水泵;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地下行車道地勢低,已加強渠道清理及巡查工作等,盡量減低暴雨時出現水浸的情況。

此外,當氣象局發出二十毫米戒備或以上信號時,市政署會即啟動暴雨緊急應變小組機制,按實時海潮高低,利用遠程端開動泵抽排雨水,派員巡查雨水泵房運作,按情況調控水泵加快排洪。而緊急清渠應變小組人員、外判清渠工作人員會到各水浸黑點清理路邊雨水井,打開渠蓋,加快下水道排洪能力。

市政署亦開展渠道改善及擴容工程,正按序推進內港北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爭取明年雨季前竣工,緩解潮水不漫堤時,低窪地區暴雨期間的水浸情況,改善天文潮對內港一帶的影響,而待工務部門完成內港南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後,可提升內港整體的防澇效果。此外,市政署將開展提督大馬路加建雨水管道工程,以分流新橋光復街及渡船街一帶的雨量。亦計劃於雅廉訪大馬路開展管道擴容,路環九澳高頂馬路雨水截流,以及研究筷子基雨水泵房,提升各區的排水能力。

下水道渠網縱橫交錯,維護工作日益增加,面對前線清渠人員老化問題,市政署將加強外判服務,以加快及加密清淤工作,持續完善渠道的巡查、清淤、追蹤及紀錄的工作,加強抽查及監管機制。此外,將利用渠道視像監控系統(CCTV),主動監測渠道情況,加強每年恆常排查,提升渠道、雨水井的清淤、渠道維修等效率。

用渠道視像監控系統,提升排查監察效力
用渠道視像監控系統,提升排查監察效力
發現下水道內有淤積物阻擋排水
發現下水道內有淤積物阻擋排水
黑沙環箱涵渠清淤後情況
黑沙環箱涵渠清淤後情況
使用泵車疏通渠道
使用泵車疏通渠道
油脂凝固阻礙下水道運作
油脂凝固阻礙下水道運作
清出油污垃圾
清出油污垃圾
商戶應定期檢查及清理隔油井
商戶應定期檢查及清理隔油井
暴雨期間緊急清理雨水井
暴雨期間緊急清理雨水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