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局與教青局合辦“教師法律培訓計劃”講座
來源:法務局

為進一步拓展校園法律推廣的普及範圍,加強教師對《憲法》、《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法》及預防青少年犯罪等法律知識的認識,法務局與教育暨青年局合辦“教師法律培訓計劃"活動,組織本澳各中、小學校的教師參加講座,讓教師在深入了解有關法律知識後,更好地向在校青少年學生傳播法律知識,加強國家觀念和培養“愛國愛澳”情懷。

今年首場培訓於6月20日下午在宋玉生廣場中航大廈六樓法務局多功能室舉行,共有六十名來自本澳三十所中學的老師參與。培訓內容主要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由澳門大學法學院駱偉建教授主講《憲法》與《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國家象徵。駱教授結合法律及社會實況,深入淺出地講解作為澳門特區憲制基礎的《憲法》與《基本法》,彼此間的關聯性以及中央與澳門特區之間的關係等,同時亦論述了《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重要性及其立法意義。此外,還向老師介紹了國旗、國徽、國歌的歷史由來、精神內涵及相關法律規定。透過駱教授生動的講解,教師們進一步領會了“一國兩制”的深刻含義,更加充分認識到在澳門新一代中培養國家認同感和歸屬感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第二部分内容由法務局人員負責講解,主要圍繞預防青少年犯罪方面的法律規定,尤其涉及毒品犯罪、網絡犯罪、性犯罪、校園欺凌、刑事歸責年齡等方面的內容,旨在讓教師了解青少年犯罪的類型、性質及所須承擔的刑責,從而引起學校及教師的高度重視,加強對學生的法制教育,以防患於未然。

培訓活動結束後,參與的教師紛紛表示受益匪淺,並會將所學知識傳授予在校的莘莘學子。下一場“教師法律培訓計劃”講座將於6月27日舉行,對象為本澳小學老師。上述講座將繼續於下半年各開辦一場,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密切留意教育暨青年局教師天地的培訓資訊。

駱偉建向本澳中學老師講解有關《憲法》、《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法》和國家象徵的法律。
駱偉建向本澳中學老師講解有關《憲法》、《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法》和國家象徵的法律。
六十名中學老師參與“教師法律培訓計劃”講座
六十名中學老師參與“教師法律培訓計劃”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