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跟進一宗懷疑集體胃腸炎不適事件
來源:市政署

市政署於十一月一日接獲衛生局通報一宗懷疑集體胃腸炎不適事件,涉及兩群組共三人不適。市政署已即時派員到涉事場所調查,期間在涉事場所抽取食品及環境樣本進行化驗,同時著令場所進行全面清潔及消毒,市政署將持續跟進事件。

據報,是次集體胃腸炎事件涉及三名患者,分別來自兩個用膳群組,皆於十月三十一日中午在澳門風順堂街8號「轉角泰廚房」用餐,期間曾進食蛋包飯等食品。相關患者最早於翌日清晨起,陸續出現發熱、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胃腸炎症狀。經衛生局流行病學調查,根據進食記錄、潛伏期和症狀,事件較大可能由細菌性病原體引起。

市政署接報後已即時派員前往涉事場所進行衛生調查,抽取食品及環境樣本進行檢驗,並著令涉事場所對食品製作及儲存區、設施設備及用具等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同時,要求場所負責人安排員工修讀「食品衛生督導員課程」及「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以加強人員對食品及個人的衛生意識。

市政署將持續跟進事件,如發現違反法律法規,將依法作出檢控。根據《食品安全法》,如屬行政違法行為,將可被科處五萬至六十萬澳門元的罰款,若情節觸犯「生產經營有害食品罪」而被檢控,可被判處最高監禁五年或最高六百日罰金。

據衛生局向市政署通報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今年接獲因沙門氏菌而引起胃腸炎不適的個案明顯升高,當中可能涉及進食生或未煮熟的雞蛋及雞蛋製品,以及未有妥善處理生熟食材而導致交叉污染。沙門氏菌廣泛存在於養殖和野生動物中,多見於食用動物、及其內臟或製品中。受感染患者通常為進食了受污染的生或未煮熟蛋或蛋製品、奶或奶製品、肉類或肉類製品等,然而沙門氏菌不能在高溫下生存,徹底煮熟食品可有助消滅沙門氏菌。一般受沙門氏菌感染患者通常會出現急性發熱、腹部疼痛、腹瀉、噁心,有時嘔吐等症狀。特別是幼兒和老年患者,沙門氏菌可能引起嚴重的脫水並威脅生命。因此,高風險人士,如嬰幼兒、長者及孕婦,應盡量避免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蛋和蛋類製品。

市政署呼籲業界必須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之要求,在製作過程中必須將食品徹底煮熟;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和食品的儲存及製作過程安全,生熟食品應妥善處理,避免交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