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持續更新《古樹名木保護名錄》
來源:市政署

市政署積極推動古樹名木的保育工作,持續更新《古樹名木保護名錄》,本次名錄新增的古樹名木有六十六株,與上一批已公佈名錄合計古樹名木共五百八十四株。為加深市民對古樹的認識,共同保育珍貴的樹木,市政署計劃於年底展開古樹牌更新工作,於牌上加設古樹專屬的二維碼。

市政署一直關注和致力古樹名木的保育工作,自今年六月公佈更新《古樹名木保護名錄》,首次納入四株私人古樹後,積極關注其他私人地方的古樹狀況,並聯同文化局跨部門合作,與宗教場所的古樹擁有人或權利人不斷溝通,宣導推廣古樹保育的重要性。現已取得進展,將以宗教場所、文化遺產保護區等地點為主的五十三株私人古樹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另外,亦將於公共地方的十二株古樹及一株名木納入名錄內,使更多古樹獲得法律保障。

市政署將強化古樹的恆常巡查和管護機制,透過更具針對性的護樹工作對古樹進行護理和復壯,包括定期聯同樹木及生態保育專家對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的樹木進行整體性健康評估,又採取每年至少一次的恆常巡查,監測古樹的整體生長勢、病菌蟲害、立地條件等,並根據古樹的健康情況進行評級,制定具針對性的養護復壯方案,透過修枝整形、加設支撐架、施藥防治病害、修補樹洞及損傷、改良土壤等不同措施,對不同級別的古樹進行護理。

按第11/2013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相關規定,私人地方的古樹屬持有人管護,持有人或業權人代表應定期檢查及跟進古樹的情況。市政署亦已制定《澳門古樹名木養護指引》,供私人地方古樹持有人或業權人代表參考,如有興趣獲取相關資訊,可掃瞄有關二維碼查閱。

如市民發現古樹有異常情況,歡迎致電市政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冀全民齊心護樹,共同維護澳門綠色資源。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六月在小潭山親手種植的華潤楠樹苗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六月在小潭山親手種植的華潤楠樹苗
位於崗頂劇院的古榕樹
位於崗頂劇院的古榕樹
位於瘋堂斜巷8號的古樟樹
位於瘋堂斜巷8號的古樟樹
位於鄭家大屋的古桑樹
位於鄭家大屋的古桑樹
澳門基督教墳場內的古雞蛋花樹
澳門基督教墳場內的古雞蛋花樹
掃瞄二維碼可瞭解有關古樹名木養護指引資訊
掃瞄二維碼可瞭解有關古樹名木養護指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