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冀以法律規範解決道路重複開挖問題
來源:新聞局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今(18)日表示,特區政府期望透過法律規範,進一步解決本澳道路重複開挖的問題,制定相關的行政法規是明年的工作計劃。

張永春下午在行政會新聞發佈會上回應記者問題時表示,雖然現時已有跨部門機制,透過加強溝通協調以避免道路於短時間內重複開挖,減少對市民出行的影響;然而,單靠部門間加強聯繫並不足以完全解決問題,所以政府計劃制定相關的行政法規,明確規範關於道路開挖的事宜,例如只能在哪些緊急情況下才可重複開挖道路,並清晰各部門間的分工和協調。他指出,制定相關行政法規是明年的工作計劃,期間政府會充分聽取各公共服務機構和業界的意見。

關於與動物相關的立法事宜,張永春指出,政府於年前完成了有關動物防疫及獸醫法案的公開諮詢,當中,《動物防疫法》已經生效,而獸醫方面,政府也已有相關法律草案,但由於明年計劃提交的法案不少,加上立法會換屆,故暫未將獸醫相關法案列入明年的立法規劃中,待未來具備條件時政府便會提案。政府一直有跟進獸醫相關法律的立法工作,並會持續聽取各界意見。

他又重申,在動物保護方面,特區政府和動物保護團體的目標一致,就是創設更多條件做好保護動物的工作,並希望做好源頭控制,減少流浪動物的出現。他在下月中旬會聯同市政署約見動保團體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