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關注內地禽流感確診個案 呼籲切勿到活禽市場
來源:市政署

因應湖南確診一宗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市政署高度關注事件,並持續與鄰近地區保持密切聯繫,適時作出跟進。同時呼籲市民外遊時,避免前往有售賣或展示活禽鳥的地方,切勿餵飼及接觸活禽鳥,或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類或蛋類食品。

隨著季節轉變,鄰近地區出現禽流感個案的風險機會增加,市政署持續關注有關情況,保持與內地相關部門的良好溝通合作機制,適時檢視現時各項禽流感防控及應變措施。今年截至目前,本澳沒有入口湖南永州市禽蛋。同時,市政署持續有對本澳候鳥棲息地、動物園的環境樣本,以及野鳥屍體樣本進行禽流感病毒分析。上述常規性的禽流感監測工作,現階段均未發現異常檢測結果。

為共同應對禽流感,市政署呼籲市民在節假日離澳旅遊或回鄉探親時,避免前往有出現禽流感地區的街巿、禽鳥市場、農場等有售賣或展示活禽鳥的地方;切勿購買及攜帶未經檢疫的家禽及其產品回澳;避免餵飼野鳥;切勿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觸,應立即洗手;切勿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鳥肉、內臟、血製品及蛋等;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帶好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勿聚集,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旅遊史。

禽流感是由主要影響鳥類和家禽(如:鷄或鴨)的流感病毒引致,近年亦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病毒的個案。由於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情況並不常見,因此人體對該病毒的免疫力極低,甚至沒有免疫力,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故有效的「人禽分隔」措施,能有效減少公眾與活禽接觸的機會,以降低禽流感病毒在人類間傳播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