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晤多個部門 共商防疫措施及完善選務工作
來源:新聞局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今(10)日舉行會議,主席唐曉峰會後向傳媒表示,選管會成立至今已一個多月,期間召開了多次會議,並積極約見多個不同範疇部門,共商優化各項選務工作,當中包括與衛生部門展開了緊密聯繫,探討有關選舉活動的防疫措施。

唐曉峰指出,今年選舉的一大挑戰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就此,選管會已開始與衛生部門密切溝通,探討競選活動及投票日所需的防疫措施,倘若屆時本澳疫情仍然維持現況,則選舉相關的防疫措施將與現行的整體措施基本一致,進入投票地點或參加競選活動前需要測量體溫、全程佩戴口罩等,投票地點亦會設置消毒用品。選舉防疫措施會因應本澳疫情變化而作適當調整,衛生部門表示會全力協助選管會。

此外,選管會亦分別與廉政公署、印務局、環境保護局、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和司法警察局等舉行了會議,就不同範疇的選務工作進行交流。

唐曉峰表示,選管會與廉署就預防和打擊選舉違規和賄選行為交換了意見,未來一旦發現有相關情況,雙方會積極合作跟進處理,即時互通訊息;廉署日後亦會開通舉報熱線和平台,收集有關選舉的違規舉報和投訴個案。

就選票用紙方面,選管會和印務局已達成共識,主要考慮採用具較強和較快吸墨能力的紙質,以減少廢票的出現。選管會與治安警和司警局也共識將來若發現涉及選舉違規的行為時,相互間會即時溝通和跟進。

選管會也與環保局和交通局商討了競選宣傳車的音量限制及加設裝置的安全性,在不影響候選組別競選宣傳權利的同時,亦能保障到居民的生活權益和道路安全。

關於選舉預算方面,唐曉峰表示,選管會已初步編製和計算出立法會選舉整體預算為5千零80多萬澳門元,較上屆減少約8.5%,需待行政長官批示落實和公佈。他指出,選舉預算較上屆減少是要配合政府整體的緊縮開支政策,適當重複使用上屆選舉的物資,以及不舉辦非必要的活動等。

選管會將按選民申報的地址分配其所屬的投票站,唐曉峰提醒,選民如已搬遷或變更了地址,就需及時更新選民登記地址,如此,選民獲分配的投票站才能與自己住處較近。選民如要更新選民登記地址,必須於5月31日或之前,選擇親臨行政公職局登記櫃台、透過自助服務機或選民登記網頁任一方式進行辦理。

被問及近日一宗有關競選違規宣傳的法院判決時,唐曉峰回應指,不論是上屆或今屆選舉,選管會都會不斷提醒選民和有意參選人士,在競選活動期內公開和發佈的宣傳,必須在進入禁止宣傳期之前撤走或刪除,否則會負上法律責任,任何人士必須依法進行競選宣傳。

【新聞局】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唐曉峰 選管會晤多個部門 共商防疫措施及完善選務工作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舉行會議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舉行會議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唐曉峰向傳媒介紹會議內容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唐曉峰向傳媒介紹會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