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吹襲前後垃圾清運安排及招牌巡查處理
來源:市政署

為應對颱風及風暴潮可能出現垃圾堆積,影響環境衛生的情況,市政署已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協調清潔專營公司加快清運、按實際需要設臨時垃圾收集點及安排支援梯隊協助善後,並與低窪地區的坊會建立溝通機制及持續宣導推廣,加強社區緊密合作,提升清理效率。

考慮到社區團體較瞭解各區的實際情況,市政署已與多個位處低窪地區的坊會建立良好的溝通協調機制。每年風季來臨前,市政署均會拜訪各個坊會,就防災減災工作進行磋商,並預先協調風前的宣導及風後的救災工作。市政署亦會向坊會提供救災清潔物資,以便坊會在緊急情況下,採取即時的應變措施,透過坊會的社區網絡,協調區內居民及商戶自發進行善後,提升清理效率,協助社區盡快復原。

在即將懸掛八號風球前,市政署會協調清潔專營有限公司加快清理市面垃圾,並視乎情況事先加固部分垃圾收集設施,盡可能為處於低窪地區的壓縮桶斷電,減低垃圾收集設施因水浸而損毀的機會。同時,市政署亦會派員巡查及清理低窪地區渠口的垃圾,以免渠口堵塞,阻礙排水。在風球除下後,市政署人員會隨即巡查全澳各區,協助清理車道上的障礙物及確認各區垃圾收集設施的正常運作等。若颱風期間出現嚴重水浸,市政署將會啟動應急措施,包括協調人員及設備,加快收集及清運巿面上的垃圾,以及在受影響地區設置五十五個臨時垃圾收集點,方便居民棄置生活垃圾。而根據《市政署防災減災應變機制》,當風災達到一定程度時,市政署將組成約三百人的救災支援梯隊,在八號風球除下後到低窪地區支援救災善後工作。

同時,每年風季前,市政署亦會加大宣傳力度,向市民傳遞颱風前後應注意的事項。今年的宣導工作已於四月起持續進行,包括於電視、電台、巴士、的士、超市、樓宇大堂、市政署各服務點播放相關宣傳短片,並派員到低窪地區張貼宣傳海報、派發宣傳單張及進行口頭宣導等。另外,市政署稽查人員亦會於颱風前巡查全澳各區的招牌或廣告,如發現有破損脫落情況,會盡快處理。

市政署呼籲市民,應積極配合政府各項防災減災工作,包括在八號風球懸掛前,暫時將垃圾貯存在家中,待風球除下後才棄置,並應優先棄置容易腐爛的生活垃圾,待垃圾收集高峰過後才棄置非生活垃圾,以提升清運垃圾工作的效率,減少颱風引致的環境衛生問題;亦提醒廣告准照持有人須確保廣告物或廣告載體穩固安全,確保其穩固安全,特別在風季採取適當措施,於有需要時應移除廣告物,以維護公眾安全。

協助清障及扶正垃圾收集設施
協助清障及扶正垃圾收集設施
颱風後加快垃圾清運工作
颱風後加快垃圾清運工作
向低窪地區商戶進行防災減災宣導工作
向低窪地區商戶進行防災減災宣導工作
與低窪地區坊會建立溝通協調機制
與低窪地區坊會建立溝通協調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