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通提供未成年人網上開戶
來源:行政公職局

為使“一戶通”惠及更多群體,由即日(6月21日)起,行政公職局進一步簡化現有網上開戶的步驟,並推出由父母或監護人為未成年子女網上開戶服務。居民可經“一戶通”辦理與未成年人相關的服務,例如透過“一戶通”內的“我的健康”,隨時隨地查閱個人醫療記錄、疫苗接種記錄,以及預約接種流感疫苗等,並進行健康管理。

在積極聆聽用戶和各界意見後,行政公職局對“一戶通”網上開戶流程作出簡化和優化。即日起,18歲或以上澳門居民的開戶,在下載“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後,無需再填寫姓名,只需驗證手機號碼和輸入申請人資料(身份證編號、性別、出生日期),再進行面容識別即完成開戶。而18歲以下居民則須由父母或監護人協助開戶,驗證手機號碼後,分別輸入申請人和父/母/監護人的資料,並由該名父/母/監護人進行面容識別,便可成功開戶。

網上開通“一戶通”所應用的面容識別技術,只會將使用者的面容特徵數據通過單向加密形式送至身份證明局作比對,不會復原成照片,充分保障用戶的個資安全。

與此同時,“一戶通”亦增設了“添加(+)”和“切換”帳戶功能,方便父母或監護人管理未成年子女的帳戶。相關用戶可於帳戶介面內,添加未成年子女的帳戶及按需要進行不同帳戶切換。當子女年滿18歲或更改密碼時,有關管理未成年子女帳戶功能將自動解除。

現時,“一戶通”已提供包括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創業及營商、公證及登記等逾70項公共服務,用戶量亦穩步增長,現已達到19.3萬人。隨着“一戶通”支援未成年人士在線開戶,將進一步便利有關群體使用電子服務,尤其是更便利公眾獲取醫療服務,減省現場輪候時間。未來,行政公職局將持續優化“一戶通”用戶體驗,並有序推出各項使用率高且方便通過手機辦理的電子化公共服務。

18歲以下開戶
18歲以下開戶
開戶好輕鬆
開戶好輕鬆
18歲以下切換帳戶
18歲以下切換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