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賀一誠:深合區成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新標桿
來源:新聞局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0)日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是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舉措,深合區並非普通的開發區,着重點在於“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機制,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試驗田和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新標桿。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新聞發佈會上午在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就深合區的重點政策回答記者提問。

行政長官表示,澳門的發展受到空間和資源等方面的局限,深合區的開發,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了空間、創造了條件。深合區並非普通的開發區,無先例可循,對澳門來說是新挑戰,深合區管理委員會實行雙主任制,而深合區開發管理機構、開發執行機構、屬地派駐機構的組建方案亦已上報中央。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深合區將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機制,總體方案中提出粵澳雙方探索建立深合區收益共享機制,就此,澳門本地生產總值(GDP)計算方法在深合區將有新舉措,並已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負責統計,具體會按照國際的統計標準,向中央建議在澳門註冊的投資公司在深合區的投資,能納入澳門GDP範圍,特區政府曾訪京拜訪部委落實相關工作,以期達到總體方案中收益共享機制。

他又提及,現代金融將為澳門帶來發展。本澳過去的金融業受法律體制所限制,因此,特區政府在去年和今年不斷加強建設金融方面的法律體制,令現代金融取得進一步的發展,預計相關法律將送交下一屆立法會審議。

就大健康產業發展,行政長官表示,澳門過去投放大量資源發展大健康,並建立了良好的基礎,但未能發展成產業,因此未能彰顯其效益,未來將重新整合大健康產業,整頓現有投資,讓其發展得更好。此外,亦正加緊組建藥物監督局,嚴格監督和管理藥物生產工作。藥監局的組織法和行政法規將稍後公佈,並已邀請相關專業人士,包括內地院士和海外回澳的專家等,擔任藥監局顧問,作為審批隊伍。

他續表示,正如總體方案指出,橫琴實體經濟發展還不充分,服務澳門特徵還不夠明顯,就此,橫琴未來必須發展實體經濟,而不是一些企業單純利用稅制優惠,把總部搬到橫琴。横琴未來需要作增量的發展,特區政府對此有信心,亦收到不少投資項目,但需要作出挑選。特區政府會讓投資者了解橫琴的發展情況,以免出現惡性競爭,正如橫琴現時基礎設施已齊全,有住宅小區、寫字樓,不需重複建設,剩餘土地應向實業發展。

行政長官表示,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的申請名額持續增加,未來將朝向豁免限制的方向邁進,同時,只要解決了海關有關承諾保障的問題,“澳車北上”將不只限於橫琴,或會包括整個廣東省範圍。

就互聯網在深合區的應用,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代表團去年訪京拜訪部委時已作出深入探討,未來,在深合區內一般網絡交往與澳門趨同,以方便科研人員搜集資料,對發展智能化城市有幫助。

出席記者會的還包括: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

【新聞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新聞發佈會(10-09)

特區政府舉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新聞發佈會
特區政府舉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新聞發佈會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新聞發佈會上發言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新聞發佈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