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對入口貨物及冷鏈食品外包裝徹底消毒 構建貨品及食品入口防疫線
來源:新聞局

特區政府因應鄰近地區疫情的發展,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各相關部門緊密配合嚴格把關,對高風險地區運抵本澳的貨物及冷鏈食品外包裝進行徹底消毒,以降低新冠病毒經貨物傳播的風險。

澳門海關、市政署、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衛生局等多個部門今(18)日在貨品入境碼頭及供應商貨倉向記者介紹相關工作和措施,並帶領記者實地考察防疫消毒情況。

海關代表表示,因應鄰近地區近期疫情反覆,為有效配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加強對進口貨物防疫措施的監管。當貨物抵澳時,碼頭人員必須先對所有貨物的外包裝進行消毒,再貼上“此層包裝已消毒”的貼紙,貼紙上列有貨船公司印章、日期和時間等資料,並在艙單上載有相關消毒記錄。海關同時要求業界必須在配有監控設備的區域進行消毒工作,以便日後翻查記錄,確保有效監管。

海關將持續加強巡查和監管貨物的進口活動,依法打擊不法貿易行為,防止未經消毒的貨物流入本澳,破壞防疫抗疫的成果。此外,亦避免貨物不法進口而引致病毒傳播,對特區政府的防疫部署帶來安全隱患。海關呼籲業界應守法自律,依法進口貨物。

市政署代表表示,早前分別於2個外包裝膠捆膜樣本上,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呈陽性,隨即啟動應急預案跟進,全數銷毀涉事產品,以防相關產品流入市面。目前市政署每周平均消毒冷凍食品及進口水果外包裝約10萬箱,每日抽樣檢測量的樣本已上調至近500個。截至2022年3月15日已抽取約17,800個食品及環境樣本。同時,市政署持續加強巡查機場、碼頭、冷凍庫、冷鏈食品加工及零售場所、果欄及水果商戶等,和業界共同嚴守冷鏈食品防疫線。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代表表示,對於從香港進口的貨品,該局在本月初開始已要求超市及供應業界在拆除板貨的保鮮膠膜後,需要進一步對貨物外包裝進行消毒。此外,經科局與供應商及超市業界舉行會議,要求供應商及超市處理貨物人員每七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以保障個人的健康,以及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相關人員須於3月19日或之前完成首次核酸檢測工作。

因應衛生局把網購代收店接觸處理貨物人員納入“重點工作人群常規核酸檢測計劃”,須七日一檢,經科局近日已開始聯絡代收店及收集店員身份資料,加強監察。

衛生局代表呼籲市民拆除外包裝時,應戴好口罩及使用一次性手套。一些外包裝,例如紙皮箱,可以在室外地方拆除後才將商品帶回家中;如要在家中拆除,建議在通風的環境下先進行消毒。建議市民可選用有效成份含5.25%濃度次氯酸鈉的漂白水(用冷水稀釋至 1:50),或使用 70%-80%濃度的含酒精消毒劑,對商品或其外包裝每個表面噴灑抹拭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