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辦說明會講解澳門製造食品便利入內地事宜
來源:市政署

為協助澳門製造食品符合內地通關便利要求,市政署日前舉辦《關於申請澳門製造食品輸內地事宜》說明會,向本澳食品業界講解在《關於輸內地澳門製造食品安全監管合作安排》框架下,澳門製造食品輸入內地的申請流程、准入條件及製品等要求。說明會亦邀請業界代表作經驗分享和技術交流,協助業界拓展內地市場,進一步保障食品安全及質量。

說明會於沙梨頭街市市政綜合大樓舉行,四十多名本澳食品生產企業及行業商會代表出席。會上,市政署人員向與會者簡介現時本澳生產製造食品輸入內地的情況、《關於輸內地澳門製造食品安全監管合作安排》主要內容、合資格的食品生產類別、簽發衛生證書的要求及申請手續等。本澳食品生產企業代表亦於會上分享申請過程中面對的問題和技術要求。與會各方就有關合作安排框架下的執行細節、申請食品類別、企業申請註冊編號等議題進行交流。是次說明會有助市政署瞭解本澳食品生產的實際情況,從而為業界提供具針對性的技術支援與協助。

現時本澳食品企業透過一般貿易方式進入内地,在通關環節可能涉及抽樣留置等過程,需時較長。隨著二零二零年本澳與內地海關總署簽署《關於輸內地澳門製造食品安全監管合作安排》,雙方對輸往內地的澳門製造食品開展共同監管合作,符合要求的澳門製造食品可獲口岸優先查驗、加快檢測時間、降低查驗比例,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有助本澳食品生產企業及時掌握食安標準及規定,減少產品因不符合要求而引起的損失;亦回應了業界期望對輸內地澳門製造食品優先開展動植物源性食品風險分析的訴求,實現食品安全源頭防控、口岸便利通關的目標。

市政署將持續向本澳食品業界提供各項技術支援服務,並協助有意參加《合作安排》的企業完善內部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更多《合作安排》詳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52 6943查詢或瀏覽市政署食品安全資訊網 www.foodsafety.gov.mo 的相關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