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登記制度》今生效實現機動車輛所有權登記全程電子化
來源:法務局

第2/2024號法律《汽車登記制度》於今 (1日)生效,機動車輛所有權登記實現全程電子化,居民可以透過“一戶通”或“商社通”辦理有關服務,達至簡政便民的施政目標。

法務局聯同交通事務局和行政公職局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部門代表分別就“一戶通”、“商社通”、我的車輛功能、《汽車登記制度》的修法重點、汽車所有權首次登記和移轉登記的網上服務,以及摩托車所有權轉移的網上服務等內容進行介紹。

法務局副局長盧瑞祥表示,有關法律的生效實現了機動車輛所有權登記全程電子化,由即日起,按原有程序於交通事務局申請EX試驗車牌及完成新車註冊後,可透過“商社通”辦理汽車所有權的首次登記;市民亦可透過“一戶通”辦理汽車和摩托車所有權的移轉登記、變更汽車登記的車主居所地址等服務,毋須再親臨政府部門辦理,達到簡政便民的目的。

此外,《汽車登記制度》亦免除了“變更汽車註冊號碼的登記”(俗稱“套牌”)和“對已取消車輛註冊連續五年且沒有負擔登記(例如:抵押或查封等)的汽車,註銷其所有權的登記”的申請手續,改由商業及動產登記局依職權作出登記,進一步減少市民到政府部門辦理手續的需要。

盧瑞祥亦表示,為配合上述法律的生效,商業及動產登記局將不再發出或補發汽車所有權登記憑證(俗稱“車契”),而已發出的車契則維持有效,直至其所載的資料發生變更為止,市民可透過法務局的汽車登記訊息平台(https://online-service.rn.dsaj.gov.mo/vehicle/vehicle-platform/info),查閱汽車是否具有有效的車契,以加強汽車買賣的安全性。

此外,交通事務局處長吳樂樂補充,原車主與新車主於“一戶通”完成辦理摩托車所有權轉移後,所有權已即時轉移,新車主於網上可獲取電子收據及代替登記摺之憑證,待收到領證通知後,便可前往已選地點領取新的登記摺。

為讓市民了解更多《汽車登記制度》的內容,以及在線上辦理汽車登記手續,法務局已開通“汽車登記專題網站”(https://online-service.rn.dsaj.gov.mo/vehicle/vehicle-info),並透過“澳門法務局”或“DSAJRAEM”微信訂閱號以及Facebook專頁“普法園地”發佈圖文包及演示視頻;關於摩托車所有權轉移的線上申請流程及注意事項,交通事務局亦已開通相關專題網頁(https://www.dsat.gov.mo/dsat/events_detail.aspx?a_id=51F3D9AF6AEAC11623590C043B452BD8),歡迎市民關注。

《汽車登記制度》今生效實現機動車輛所有權登記全程電子化
《汽車登記制度》今生效實現機動車輛所有權登記全程電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