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在涉澳外交20週年座談會上的發言-抓住機遇,發揮優勢,在國家和世界關係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來源: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

尊敬的沈蓓莉特派員,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

本人非常榮幸獲得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的邀請出席今天的座談會。今年是澳門特區成立20周年,也是外交部駐澳公署成立20周年,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向外交部及駐澳公署表示熱烈祝賀,對外交部及駐澳公署20年來給特區的大力支持和協助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走過20年的成功歷程之際,適逢世界處於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之時,祖國日益繁榮富強,並與世界大多數國家一起不斷推動多極發展、和平共融,抗衡單極霸權主義對世界的危害。在此大背景下,澳門在祖國和世界關係發展中可以發揮怎樣的作用?作出怎樣的貢獻?是我們必須認真思考並應該作出明確回答的一個時代性問題。

古老的中國從自我封閉的體系走向開放的、與世界交融的體系過程中,澳門是最早的接觸點。澳門在明朝中期開埠以後,曾長期是東西方貿易樞紐和天主教東傳的中心。但在此期間,伴隨著“厲行海禁”與“廢除海禁”之辯,“尊天主教”和“尊儒敬佛”的宗教之爭,澳門不時成為中國與外部世界緊張關係的角力點,也成為抗衡外部包圍的突破口。抗戰時期,澳門憑借其特殊地位為中國突破日本軍事封鎖發揮了作用。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政府與澳葡當局曾有過幾輪較量,而澳門在西方勢力封殺中國新政權的角力中卻起著特定的作用。改革開放後,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方針,真正為解決澳門問題指明正確的道路。隨著澳門回到祖國懷抱,澳門的發展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澳門以中國特區的身份,在國際舞臺上更發揮過其他地區難以替代的獨特作用。從歷史的滄桑巨變中,我們不難看出,澳門的興衰起落,與祖國相連,與世界相關。澳門能發揮什麼作用,發揮的作用有多大,取決於國家和世界的互動關係,也取決於我們的積極作為。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曾有人認為,澳門作為國家對外聯繫的橋樑和視窗作用的優勢不再,在國家全域中的地位將會下降。但事實證明,這種擔心並非現實。國家十二五規劃首次在五年規劃中納入港澳專章,提出“支持香港、澳門充分發揮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十三五規劃進一步提出,要“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在國家的支持和授權下,澳門在各個領域積極開展對外交往,在服務特區發展的同時,也在國家與世界關係發展中發揮了非常重要而積極的作用,發展的空間越來越廣,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在制度層面,發揮了“一國兩制”的範例作用。中國用“一國兩制”方針解決澳門問題,具有重要的國際意義。堅持“一國兩制”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澳門20年的成功實踐,增強了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僅為其他國家解決類似問題提供啟迪,也在國際層面提升了我國的制度競爭力和軟實力。

二是在經貿層面,發揮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作用。澳門與葡語國家有著多方面的歷史聯繫,特區成立後,這種歷史聯繫不但不是負資產,反而成為澳門自身的獨特優勢。2003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在澳門成立。論壇成立以來,為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與合作,促進中國、葡語國家和澳門的共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三是在文化層面,發揮了多元文化交流橋樑作用。澳門在歷史上曾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鎮,數個世紀以來形成了華洋居民和平共處、多種文化和諧共存的局面。基於這種特殊的歷史條件,澳門回歸以來,一直積極加強中外文化交流。今年初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把澳門打造成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無疑將進一步強化澳門在文化交流方面的引領作用。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澳門要在國家和世界關係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需要把握好以下幾個原則:

一是抓住機遇,防範風險。當今時代,和平與發展仍是主流,中國的多極化和平發展主張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也為澳門贏得了國際聲譽,各國與澳門開展國際交往的意願和積極性不斷上升。因此,澳門開展對外交往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我們必須緊緊抓住這一機遇。但我們也要看到,當前國際格局持續調整,世界形勢風雲變幻,中國與西方國家合作互補的方面雖仍存在,但競爭的一面卻在上升,中美博弈更在加劇,澳門被當作遏制中國發展著力點的風險也在增加,對此我們要有非常清醒的認識,在制度、機制等方面必須未雨綢繆,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穩定的防線。

二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經過70年的發展,我國的綜合國力不斷壯大,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朋友圈”越來越大,能夠運用的資源越來越多,這都為特區深化對外交往提供了強有力的全方位支撐。與此同時,澳門要摒棄“等、靠、要”的思維,必須積極作為,在《澳門基本法》規定的範圍內,勇敢“闖世界”。要樹立寬闊的國際視野,敏銳感知世界的脈搏,在對外事務中從被動應對轉為主動謀劃,多發出“澳門聲音”,多提“澳門倡議”,多貢獻“澳門智慧”,在城市間國際競爭中爭取更加主動的地位。

三是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澳門體量較小,要在對外事務中發揮能量,必須用好獨特的優勢,在自身所長和國家所需中找到結合點。與中國其他城市相比,澳門有一些獨特優勢,包括旅遊娛樂文化資源多、經濟開放程度高、有單獨關稅區和司法管轄區地位、與葡語和歐盟國家聯繫較密切、擁有大量中葡雙語人才、地理位置比較優越等等。要把這些優勢資源充分發掘出來,精準對接國家的對外開放全域和外交工作整體部署,服務國家發展,促進澳門的“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建設。

    藉此機會,我想提出以下幾個具體建議:

第一,更多承辦國家的主場外交活動。目前,國家的主場外交活動越來越多,成為展示國家綜合實力、運籌國際議程的重要手段。特區政府可在認真研究的基礎上,建議中央政府將適合的主場外交活動放在澳門舉行,既有利於配合落實國家外交部署,也有利於宣傳澳門“一國兩制”的實踐。

第二,積極加強與相關國際組織的合作。澳門回歸至今,已經參與了120多個國際組織的活動,要在現有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與相關國際組織的合作關係,特別是旅遊類、文化類、經濟類、法律類國際組織,具體方法可包括吸引這些組織在澳門落戶、設立區域辦事處、召開年會或專業研討會等。

第三,著力培育國際化智庫、社團和人才。鼓勵澳門高校和研究機構建設外向型智庫,深入研究重大和熱點國際問題,為國家和澳門獻計獻策;支持澳門社團積極參與國際層面的活動,建立國際關係網絡;高度重視澳門的國際化人才培養工作,有計劃地安排青年人赴聯合國等國際機構實習或接受培訓,適時輸送綜合能力強的人員赴有關國際機構任職。

第四,優化整合國際援助項目。國際援助是承擔國際義務、展示國際形象、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途徑。目前中央政府有比較多的國際援助項目,澳門也重點為部分葡語國家提供培訓等形式的援助。可以考慮把澳門和中央政府的援助項目結合起來,優化項目設置,整合援助資源,最大限度彰顯援助效果。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

面對世界變局,我們只有把握機遇,勇於接受挑戰,才能緊隨祖國發展的步伐,發揮澳門特區的優勢,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最後預祝座談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