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爭取內港南和林茂北灣泵站明年招標
來源:新聞局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今(22)日表示,本澳整體渠網已非常老舊且承載力不足夠,渠網在不能承受強降雨量的情況下,低窪地區便會出現水浸。政府將在內港南、林茂等傳統低窪地區增建箱涵渠和雨水泵站,以解決水浸問題。

張永春下午出席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後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已對內港北泵站在6月1日的運行情況作出事後評估,泵站對該區水浸起到相當大的緩解作用。同時,泵站和箱涵渠可以令到低窪地區的水浸高度減低、縮短水浸時間,以及當降雨量減少時加快排放雨水的速度。政府認為這些設施是治水的可行方案,因此工務部門已落實興建內港南箱涵渠和雨水泵站,以及在林茂北灣加建造新泵站,並將在今年做好相關規劃,希望明年可以招標開展相關工程。

張永春又表示,市區內的渠網老化,容量不足,加上非法排污、地盤泥砂的非法排放,導致渠網的排水能力下降。市政署將加強執法,針對非法排污情況,檢討現行法律法規,考慮制定相關行政法規來規範非法排污,以及對違規情況加大處罰力度、加快處罰程序。此外,市政署會向商舖、地盤承建商加強宣傳和溝通。

張永春指出,市政署與外判公司會在雨季和水浸黑點加密清渠工作的頻率。他認為,疏導街渠治標不治本,應該從城市基建方面想辦法,下決心開展渠網改建改造工程。由於工程涉及開挖路面,期間將影響交通,交通和工務部門會做好協調工作,減少工程為市民帶來的不便。

【新聞局】爭取內港南和林茂北灣泵站明年招標